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 楼继伟:中国没有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4 15:48:19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 楼继伟:中国没有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

7月23日,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在成都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作开场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成都7月24日电(记者 李想) 7月24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会议。楼继伟在24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虽然企业债务率比较高也发生了违约,但是中国没有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

所谓中央和地方财政要参与,也就是说当出现系统性风险,将对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的时候,公共财政不得不介入。但是我们要知道那是纳税人的钱,要评估对纳税人造成的损失,不得轻言“公共财政要进行干预”。但同时,政府不能不作为,需要预防风险,进行宏观审慎的监管。

“重要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大而不能倒的机构,当发生重大风险,对国家经济发生了灾难性影响,那就是绑架了国家政策。宏观审慎的监管就是要预防这样的情况发生。”楼继伟说。

(编辑:严玉洁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