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未来,开启万物互联的狂欢

2016-07-18 15:37:56

7月15、16日,顶级资本峰会与科技创新峰会——2016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在上海科技馆召开。众多行业精英以“幸福科技”为话题,就如何改善用户体验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在这个对“智能化”要求趋近于疯狂的时代,未来手机的方向在哪里?

7月15、16日,顶级资本峰会与科技创新峰会——2016极客公园奇点·创新者峰会在上海科技馆召开。众多行业精英以“幸福科技”为话题,就如何改善用户体验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作为备受瞩目的智能移动领域先行者,联想移动副总裁王峰代表联想,就手机未来发展方向和行业面临的核心问题发表演讲,并分享了联想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畅想未来,开启万物互联的狂欢

  轻薄VS功能,一对难以解决 的矛盾?

联想副总裁王峰在演讲中指出:“用户对手机轻薄性的需求,和对功能强大的追求,实际上是一对难以解决的矛盾。”

目前用户对手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希望手机可以承载更多功能,第二是期待手机现有功能不断变得更加强大。基于用户的这两点需求,绝大部分厂商在手机中加载越来越多的功能。而盲目追求手机功能性的增加必然会导致手机体积增大,违背了用户对于手机轻薄性的追求。所以,手机功能性和轻薄性这对无法调和的矛盾,使得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和创新都遇到了瓶颈。

逆向思维,“模块化”手机突破 瓶颈

面对这样的矛盾,联想提出了“往外做”的思路,也就是将更多、更强的功能向手机外延展,并提出了“模块化”的概念——利用专业的外挂模块来承载不同功能,并通过简单的方式和手机连接。

畅想未来,开启万物互联的狂欢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2016年6月9日,联想在美国旧金山Tech World大会上发布了新机Moto Z,在这次的奇点大会上,王峰也再次详细介绍了此款产品。Moto Z的核心技术是内嵌智能硬件扩展处理器(MPU)和16个摩磁触点,通过触点,手机可以和其他智能硬件交互,进行功能拓展。目前,Moto Z通过外接电源模块、音箱模块和投影模块等诸多模块,实现了手机在手机续航、音乐外放和视频、图片分享等功能方面的增强和扩展,让用户的专业需求完全得到满足。模块的操作也非常简单,只要轻轻一贴,就能和手机紧密贴合。而当用户不需要这些功能的时候,只需要将模块取下,手机即可恢复轻便。

“模块化”的设计巧妙地解决了用户需求与产品性能之间的矛盾,为未来手机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当“模块化”手机的概念得以实现,未来模块化设计的想象空间将十分巨大,各行各业的产品都可以成为手机的一个模块。而手机本身拥有的强大数据存储能力、运算能力和最便捷的网络连接能力,使它可以成为不同产品的运算中心和网络连接中心。在智能手机与功能模块的结合下,新一代的模块化手机,将会成为万物互联的中心。在未来,汽车、冰箱、电视等各种设备都可能成为手机的模块,并通过这16个触点进行网络连接和交互。

畅想未来,开启万物互联的狂欢

为了让更多人可以参与到模块的开发,联想科研团队基于Moto Z手机开发出了Moto Mods模块创新平台,并将创新平台的源代码对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开放,供其研发有用且有趣的新模块,在拓展了更多功能空间的同时也使得手机更好地为用户服务。这些模块也将和手机一起形成一个智能硬件的生态系统,每个开发者都可以自由开发并获得效益,从而形成一种新型的分享模式。

畅想未来,开启万物互联的狂欢

联想这样的创新无疑为用户和开发商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和发展空间,而主张“科技如此任性”的Moto带着新品Moto Z能否引爆一场万物互联时代新革命?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