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医四川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6 16:38:01

国际大医四川造
梁益建手持3D打印的脊椎畸形病人的脊椎。黄志凌摄

国际大医四川造
梁益建与西藏那曲来的20岁的脊椎畸形病人次日扎西交谈。次日扎西正在接受牵引设备头盆环的治疗。黄志凌摄
   

32岁的重庆小伙肖强上个月在老家璧山区举办了婚礼。而在三年前结婚对他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肖强天生脊柱畸形,在他很小的时候,很多医生就诊断这是不治之症。 脊柱畸形是一种后果很严重的疾病,病人脊柱畸形超过100度,心肺就会被严重压迫。而肖强的脊柱畸形到190度,被媒体称为世界罕见。肖强和很多病友一样,因为脊柱畸形,他的肺部、心脏等脏器受到严重压迫,呼吸越来越困难。如果再得不到治疗,他最终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

肖强说:“我刚生下来,医生就发现我脊柱畸形。我先后去了全国各地27家大医院,医生都说没有办法手术,世界上尚未有成功案例。2013年3月我有幸找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博士。经过梁博士2年半的治疗,现在我穿上衣服后,没人能看出我曾经脊柱畸形”。

梁益建先采取他发明并获得专利的矫正脊柱畸形的牵引设备“头盆环”给肖强治疗。“头盆环”有4根金属杆,它们植入病人的身体上部,尽可能地将病人的脊柱拉直。

肖强说:“经过‘头盆环’2年的作用后,我的畸形减少至70度”。

随后,梁益建在确保不伤到脊髓的情况下,通过手术为肖强截断了弯曲度最高并无法矫正的骨头。手术后,肖强的脊柱畸形小于50度,到达正常人标准。

国际脊柱侧弯学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陶惠人说,脊柱畸形手术是骨科手术中风险最大的,医生需要承担病人瘫痪、出现呼吸问题等风险。

梁益建说:“每天手术都很难,就像在青藏线的悬崖边开车。但是我不收这些病人,谁收?”

据成都第三人民医院介绍,2008年至今,由梁益建主刀的脊柱矫形手术上千场,让上千脊柱畸形病人挺直了腰板。梁益建的病人75%以上是脊柱侧弯130以上、辗转求医无门的重度脊柱畸形者,被呼吸衰竭、心脏衰竭侵蚀着生命。梁益建的治疗病例已囊括脊柱畸形的所有类型,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柱畸形和合并心肺功能衰竭。今年2月,梁益建发表在国际脊柱顶级杂志《Spine》的一个病例,以“无一问题提出”状态全文发表,打破了该杂志在审稿时会针对每篇文章提约20个问题的惯例。

2008年2月,梁益建在四川省盐源县参加医疗援建时发现了他职业生涯第一位脊柱畸形患者伍才林。

当时,他在泸沽湖畔的一家租车店遇到胸口近乎贴着大腿,走路时眼睛只看得到地面的伍才林。出于同情,当年5月梁益建将伍才林接到了成都。经过13个小时的手术,因为脊柱侧弯身高不到1米3,多年没躺着睡过觉的伍才林平躺着被推出手术室。康复后他成了身高1米78的大个儿。获得新生的伍才林给自己改名“伍才立”。他和弟弟拿出全部积蓄并贷款70万元,在泸沽湖草海修了一栋两层的农家乐出租,当起了小老板。他还给自己取了个微信名——“自由自在”。

这例成功手术让全国各地脊柱畸形患者蜂拥而至,梁益建也由一名普通骨科医生转而主攻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目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90个重度脊柱畸形床位全满,这90个病人正在接受牵引,等待手术,还有很多患者排队等着入院。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目前能做重度脊柱畸形手术的医生包括梁益建在内只有4个人。医院收治的脊柱畸形患者,有75%是包括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大医院告知无法手术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治疗时间长。一台手术往往至少要几个甚至是10几个小时。

2013年5月23日,刚结束一台持续了5个小时的脊柱矫形手术后,疲惫不堪的梁益建就在手术室旁由两个小板凳拼凑在一起的“床”上睡着了。这张由骨科当班护士长陈澜拍的照片传到网上感动了无数网民。但是陈澜说这种情况对于梁益建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她说,梁益建每天早上都在7点半到科室,晚饭后也会主动和病人聊聊天。有时候一场手术下来,他还亲自到重病患者处查房。在他的带动下,科室所有的医生护士也都养成了在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的习惯。

现年52岁的梁益建对工作的执着源于他早年的经历和为病员强烈的求生和过正常人的生活的愿望所感动。

梁益建出生于重庆一个矿工家庭。作为矿工的父亲多次在井下受伤,并且在他只有11岁的时候患脑瘤去世。这段经历让梁益建立志成为医生,帮助和父亲一样不幸的人。

梁益建1986年从成都中医学院毕业后做了30年的骨科医生。2006年他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科大学脊柱外科做了一年半的专科医师培训,师从世界脊柱协会主席汉森教授。

2010年梁益建接待了一位来自武汉的病人。这位37岁的出租车司机因为小时候得了急性脊髓炎而导致脊柱弯曲20年。他告诉梁益建,他每次去学校接他9岁的儿子,都将车停在距离学校较远的地方。他怕儿子的同学看见了他的模样而嘲笑儿子,从而引起儿子自卑。

梁益建说:“为了帮助他这样的病人,我真希望能一直不停地把手术做下去,做一名永不退休的外科医生”。

他说,我国平均1万人中就有3人脊柱畸形。他们大部分生活在边远的欠发达地区。等他们忍受不了病痛而求医的时候,病情都比较严重了。脊柱畸形治疗越早越好,但是他的病人很多都是20到30多岁了。发达国家的脊柱畸形病人很早就接受治疗,不会拖到严重影响人的生存下才上医院,所以也没有他收的那么严重的病人。由于发达国家医生接触的严重脊柱畸形的病人没有我们多,他们的手术治疗往往达不到我国医生的水平。

梁益建治愈的一例脊柱三维360度螺旋畸形的患者,治疗堪称“世界最难”。但是,他通过手术让患者的畸形得到完全矫正,身高增加30厘米。其术前术后改善明显的拍片结果曾引发人们的猜疑:“扭曲成这样都能被拉直,该不会是PS的吧?”

随着一例例脊柱侧弯130度、150度、180度和甚至360度的病人的治愈,像是神话般让人惊叹的梁益建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

梁益建的大部分患者来自边远地区,经济条件不好。为了帮助他们,梁益建除了自己捐钱外,还利用去茶楼喝茶的机会,随身带着患者的照片,或者是将患者的照片和情况说明贴在茶楼墙上,以便一同喝茶的茶友能看到并捐款。梁益建说不光中国茶友捐过款,一位在茶楼喝茶的英国女老师也为一位患者而慷慨解囊。

为了给贫困患者赢得更稳定的求助渠道,梁益建从2014年开始与智善公益基金会展开了合作。

位于北京的至善公益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括关注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素质,促进残疾人就业;对残疾人教育、医疗、福利等机构进行捐赠支持。

据智善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苗强介绍,基金会已累计对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共149名患者提供捐助,捐助金额超过500万元人民币。

为什么将捐助投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除了基于医院收治的大多是重度脊柱畸形患者这一背景外,苗强更愿意分享下面这个故事。

为了让更多脊柱畸形患者获得帮助,苗强曾挨家拜访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有条件进行脊柱矫形手术的医院。在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联系后,苗强每年会到成都好几次。

晚上,苗强会经常在医院看到梁益建与病友聊天和为患者揉搓脊柱,很多病友叫他“梁爸爸”。他说:“哪有一个医生,做了一天手术下来还为患者揉搓脊柱。没有发自内心的崇敬,患者是叫不出来‘爸爸’的。”

苗强说,梁益建对患者极为照顾。因为他,苦、痛、希望交织着的病房里,医生与病人之间变成了好朋友。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黄志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