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德国博世集团董事长邓纳尔:智能互联 至简体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14 15:32:38

结合当前中国的市场和经济状况来看,您觉得博世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

中国过去取得的发展举世瞩目。如今,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我们认为其相对放缓的增速按绝对价值算还是相当快的。

尽管中国市场去年稍显疲软,我们仍取得了积极发展,而且我们有信心在将来也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在博世活跃的领域,我们都能提供迎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

作为博世的理事会主席,您觉得自己在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想到博世在中国的成功,让我引以为豪的事情有很多。当然,这些成就绝非是个人的努力,而是得益于一个强大团队的通力合作。

自2012年来,博世在中国的销售额几乎增长了两倍,该销售额占其全球销售额的比重也从10%左右上升到了16%左右。如今,中国已成为博世在德国以外的最大市场。

另外,博世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将更大的责任分派给中国的科研人员和开发商也是一个关键性的举措。

博世的中国工程师创新能力很强,例如,他们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了安全气囊控制单元;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推出了中等价位的T版电动工具;并且根据中国的路面交通情况和司机的驾驶行为设计了多功能车载摄像头。这样例子还有很多。

他们所设计的优秀产品在当地市场的销售同时,也远销海外。举个例子,我们在中国开发的的CB18柴油泵现已进军印度市场。

您在中国取得了商业成功,有什么秘诀吗?

我们的成功要归功于高度的本地化和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

其中包括当地的生产制造、产品管理、工程设计以及大份额的本地供应。当然,如果没有中国5.5万中国同事过硬的专业技术,我们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如何才能有效地领导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公司?

我们认为,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并迅速对此做出反应,当地领导者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因此,目前博世中国有86%的高级经理职务和72%的总监职务由当地员工担任。我们希望继续增加这个比例,使其最终分别达到90%和80%。

如果遇到困难和挫折,您会如何应对?

这个问题可以从我们的科研活动中找到满意答案。我们的目标是解决和应对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不能保证成功的情况下解决问题,应对挑战。

这类问题中通常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潜力。因此我们必须建立起这样一种科研文化:在团队和研究人员偶尔遭遇失败时对他们宽容相待,不让失败成为负面影响。

失败本身不是坏事,恰恰相反,每一项真正的创新当中都少不了失败。重要的是你要从失败当中学到东西,进行实验并把结果与他人分享。然后再做出新的尝试。

我们需要培养勇于冒险的精神,开展更多跨学科的合作,并培育基于对话的新文化。我们正在公司中积极推行这些方面。

您如何与当地的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关系?

如今,博世为市场上绝大多数的汽车制造商供应技术和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来自互联网领域的非传统新型汽车供应商。

我们同样会与当地供应商分享在生产、物流和公司管理方面的经验。

2015年,我们同中国国家发改委合作,把现代工业4.0技术引入中国,促进中国工业向创新型转型。

您怎样看待中国梦?您在中国有哪些梦想或野心呢?

总的来说,我认为中国梦就是促进经济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未来,博世也可以通过提供创新型的技术和产品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您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您在业余时间会做些什么?

我通过陪伴家人和发展业余爱好来尽量平衡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我喜欢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也喜欢在自己的工作间进行一些发明创造。我还要说,我特别喜欢测试公司的新产品。

简历

年龄:59

职场:

2012至今:罗伯特•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

2006-12:罗伯特•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

2003-06:汽车电子业务总裁

2000-03:半导体与电子控制单元业务销售开发副总裁

1994-2000:发动机与电子控制单元总监,系统应用、汽油机业务销售总监

1991-94:集成电路开发部门主管

1989-91:功率半导体技术开发部门主管

1986-89:半导体与电子控制单元业务功率半导体开发人员

教育背景:

1982-85:斯图加特大学(德国)物理学博士

1975-81:斯图加特大学(德国)理学学士、物理学硕士

家庭情况:

已婚,育有3个子女

(译者:朱佩玲、张琪 编辑:齐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