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德国博世集团董事长邓纳尔:智能互联 至简体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14 15:32:38

专访德国博世集团董事长邓纳尔:智能互联 至简体验

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中国日报7月8日电 (记者 钟南)在许多中国消费者眼中,“德国制造”就是“质量可靠、经久耐用”的代名词,而这一美誉对于博世品牌可谓是实至名归。

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Robert Bosch GmbH)的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Volkmar Denner)表示,“互联化对推动德国制造业发展越来越重要。”

“现在,我们正将互联化推广到博世的每一个业务部门。我们可以尝试让汽车、能源、建筑以及工业技术实现互联,为我们在中国以及遍及全球的消费者提供跨地域服务。”邓纳尔说。

为响应德国“工业4.0”的发展规划(German 4.0 industry plan),博世在其遍及全球的250家工厂开展了逾100个工业试点项目。

三年前,博世就在苏州工厂开展了第一个中国的工业4.0试点项目。此后,博世在中国的工业4.0试点项目逐渐拓展到上海、无锡、长沙、南京、北京、常州和西安等地的工厂。

“在‘中国制造2025’倡议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智能与互联的解决方案在制造业领域的运用能够更有力地推动中国发展。”邓纳尔说道。

博世2015财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创下了770亿元的纪录。顺应中国产业升级的浪潮,博世也加大了其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邓纳尔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谈及了博世的公司文化,其本地化经营战略以及成功的秘诀。

以下是整理版采访稿的节选:

博世在德国新设立的研发中心如何能为中国市场带来利益?

我们在伦宁根(Renningen)新设立的研发中心增强了不同业务部门在企业的产品研究与开发领域的合作。而且,伦宁根的工程师也与我们位于上海的技术与研究中心的研发人员有着紧密合作。

这样,这些技术就能在中国得以应用,也能迎合中国市场。而且,通过全球网络,我们在上海开发出来的物联网、电池技术以及电动汽车领域的创新成果能够得到共享。所以说我们在德国新建的研究中心是我们全球网络的一部分。

在重新适应中国新形势的过程中,例如经济“新常态”和“一带一路”倡议,你们有什么经营战略?

我们在中国的经营战略是基于推动创新,推进本地化和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首先是要推进本地化。自1909年以来,博世一直活跃于中国市场。如今,博世在中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在中国60多个地方都建立了生产基地。中国是博世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劳动力来源地,我们在中国雇佣了大约5.5万名员工。

第二,要推动创新。博世在关键创新领域的强大投资是我们的另一重大优势。博世每年在研发领域的全球投资额大约是其总销售额的9%。如今,博世在中国已经建立了22家技术中心,研发人员超过5500人。

第三,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我们现在非常重视探索新的创新型经营模式以及重塑公司文化。

专访德国博世集团董事长邓纳尔:智能互联 至简体验

博世的产品iGlove通过识别手部动作来翻译手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