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圈“微震”:一个邀请码卖出5000高价

2016-05-13 16:09:17

      前两天的一场发布会引发了媒体圈的一些议论。5月10日,阿里移动事业群UC推出自媒体平台UC订阅号,在京召开了题为你的创作,值得更多的发布会。笔者作为现场参与发布会的一员,见证了这些天媒体圈中的“微震”,说起来甚是有些啼笑皆非。

在市场供需严重不平衡的今天,车子和房子炒出一个让人费解的价格并不新奇。然而,在前天这个媒体发布会上,主办方给到场媒体发放的一个简单的VIP入驻邀请码,却被场外媒体炒到了5000元的价格。笔者攥着手中那枚邀请码,庆幸没有随意扔掉之余,也着实引发了一些思考。

媒体圈“微震”:一个邀请码卖出5000高价

上图是当天发布会被邀请的媒体公共QQ群截图, 一位媒体同仁没有赶上发布会,向场内嘉宾叫价到了5000元。作为场内嘉宾,笔者也与当时的一些媒体朋友讨论了下怪象产生的原因:争抢UC订阅号只是表象,背后揭示的是行业红海的厮杀,也是蓝海的悲歌。

 

原创保护、精准流量的行业缺失

截至记者发稿已是发布会过去两天,到现在UC发布会的微信群和QQ群仍不停地有消息响起,一些媒体在咨询着如何入驻并进行着私下交换。究其原因,主要在于UC订阅号现阶段的准入门槛较高所造成。

实际上,笔者从数月前已经得知阿里系要推出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并申请入驻,大家对UC平台已经持续观望了一段时间。而由发布会所知,为了确保平台内容质量及从源头为去躁做准备,UC在审核上比较慎重,加大了人工审核的比重来筛查进驻人员的内容质量,而UC这种策略也正针对了时下行业平台对原创内容保护不足的缺失点。

另外,在笔者看来,UC推出“创作价值”的概念尚算是底气充足的。数据上,整合了阿里移动的大数据资源,包括有神马搜索的搜索数据、淘宝天猫的电商数据、高德地图的场景数据、新浪微博的社交数据、阿里云的数据,从衣食住行娱乐上基本全覆盖,覆盖度以及完整度上在BAT三家中应该是最完善的。 

另一方面,UC自身在做内容升级时积累下5亿+用户和60亿日分发量,是非常可观的数字。发布会中,新榜CEO徐达内也直接说:某某头条CTO告诉我‘他们说的是真的,UC头条在安卓有非常多的量’。因为是最大对手之一讲的话,我想应该是比较准确的“。UC的发布会昭示了一种未来平台发展的可能,这应该属于这张VIP入驻码被哄抬的一个原因。

媒体圈“微震”:一个邀请码卖出5000高价

 蓝海的厮杀or红海的悲歌?

然而,究其根本,UC订阅号VIP入驻码被哄抢,主要还是在于现在的行业生态,无法达到供需平衡。自媒体行业究竟是蓝海还是红海的争论一直不断,但平台供给跟自媒体需求一直无法达到很有效的统一。

在需求上,自媒体行业还属于需求旺盛的行业。据各平台2015年的公开数据可知,总体来说,自媒体人运营热情非常高涨,自媒体数量会继续井喷。

媒体圈“微震”:一个邀请码卖出5000高价

然而,在平台供给侧上,似乎呈现出了一点蓝海的趋势。就新榜近日发布的《自媒体行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对主流平台进行了调研分析,就以微信和今日头条为例,呈现出以下特点:

微信公众号用户最多的社交平台,物以类聚,粉丝与内容的匹配性高、黏性强;一天多条,利于杂志化的编排;菜单、功能插件、微信群等互动工具丰富。但是红利期已过,环境相对封闭,新进入者批量涨粉的成本高。

今日头条常常给人惊喜,初来乍到的自媒体也能产生百万级阅读的爆款,但流量波动大;专业的、深度的内容传播不佳,大众的、娱乐的容易扩散,垂直质量不高;基于文章做分发,自媒体与用户的互动不够直接。

媒体圈“微震”:一个邀请码卖出5000高价

从现有平台来看,各个平台都面临着一定的问题。就如微信,从 3月份打出芒种计划,发放现金补贴,暂时性缓解了自媒体人从经济上的生存压力外,也充分地意识到微信公众号已触 天花板 的现实,赶忙在 4月底推出一系列紧缩政策和整顿规范去进行 除躁 ,力图从后期补救门槛过低造成的混乱现状。

众所周知,现有自媒体平台无论是在内容上或者是用户上都已经达到了一个饱和的程度。抢占了早期红利的自媒体大号越做越大,而后期的小号在发展上却举步维艰。UC平台的出现,犹如有了一点希望之光,这应该才是这次出现哄抢UC订阅号入驻码的根本原因。

就如同秦朔在UC订阅号发布会上提到合体革命和粉丝经济时指出:合体经济和合体产业成功:一是平台能否实现用户黏性、忠诚及持续不断的增量;二是创作者的内容是否有可持续性。三是创作者和平台如何共赢地打造好品牌“。合体经济的关键在于,合体双方的供给和需求的利益点可以达到有效的统一。换句话说,就是内容创作者是否能在平台上获得平台与自身共同的价值。这才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UC订阅号未来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VIP入驻码遭到哄抢,甚至炒至5000高价,笔者觉得还是可以被理解的。就如同其总经理陈超在发布会一开始发言时就提到:我们与其他平台最大的核心区别,是利他共赢的心态。在这一点上,如何实现好共同的价值,至少我是期待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