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快跑如何用B2C模式,通吃绿色通行全领域?

2016-05-03 16:43:24
    5月10日,斑马快跑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发展大会即将在江城武汉召开,据斑马快跑公司发出的消息称,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军者比亚迪、东风汽车等企业高管均将出席此次会议。而在会前,斑马快跑就已和东风汽车、陕西通家、江淮汽车等多家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签订了少则上千、多则上万台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同期起步的创业公司不同,斑马快跑抓住互联网+新能源+智能通行三大风口,已获得中信国安等20多家基金公司500亿元资金支持,与全国十数家新能源汽车厂商达成合作。一场会议,就可以搅动起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从政府,到车企、银行、金融机构、基金公司、投资机构以及充电桩企业等全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这个起源于武汉的互联网+企业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B2C商业模式,政府与市场的双重选择?

  在出行领域,C2C模式在政策上一直不合规,即将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或许将改变整个出行市场的格局。祸不单行,C2C模式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冷落,阿里巴巴劈腿滴滴打车,转投神舟,也正是基于对B2C模式的青睐。B2C模式,已成为政府与市场的双重选择。

  据《济南时报》报道,权威人士透露,交通运输部最快将于下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所谓“专车新政”。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私家车不得从事专车业务,除非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网约车”,报废年限为12年。业内人士指出,专车新政正式落地后,滴滴、Uber和易到等大量接入私家车和私家车主的平台将遭到毁灭性打击——C2C专车平台很可能成为过去时。

  无独有偶,2016年投资市场上闹得最火热的一件事情,莫过于阿里巴巴与神舟专车之间的合作,阿里巴巴劈腿滴滴,转向神舟专车,就是看中了神舟专车在行业内一直推行的独特的B2C商业模式。神舟陆正耀也曾说过一句话,“B2C模式是中国出行领域唯一靠谱的商业模式”,不可否认,资本市场的风向也正在向B2C商业模式靠拢。

  以B2C的优势,斑马快跑打通绿色通行全领域

  与同样推行B2C模式的神舟专车不同的是,斑马快跑不仅仅限于出行领域,而是以B2C的商业模式,布局了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巴士的全行业链。那么,斑马快跑,凭什么通吃整个绿色通行全领域?在终端市场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

  与滴滴和UBER的私家车挂靠平台运营的C2C模式不同,斑马快跑一直坚持“自营车辆、自有司机”的B2C运营模式,车队统一管理、司机培训上岗,从各个方面做好保障,为消费者带来安全、便捷、高品质的出行及货运服务。据斑马快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斑马快跑对司机管理非常严格,对有违规操作和有客户投诉的司机都会进行严格处理,以保障客户利益。而斑马快跑的新能源斑马车,则都是来源于与其合作的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保证合法合规运营。

  如果说“自营车辆、自有司机”是斑马快跑B2C运营得以实现的基本功,那么斑马纹,就是令B2C运营变得简单可行的诀窍。辨识性突出的斑马纹,从可视化(斑马服、斑马车)和整体服务质量上区别于传统物流公司,成为了斑马快跑服务标准化与流程化的最佳象征。在做足了以上功课后,斑马快跑还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了5亿的货物保险合同,将B2C运营做到极致。在保证乘客安全、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的同时,斑马快跑通过APP的不断升级、技术创新,实现平台的优化,在斑马快跑的APP上,不仅可以一键叫到乘用车、商用车,还能叫来超酷炫的新能源巴士,无论是打车出行、经济出行还是运货,都可以通过斑马快跑的APP一键搞定。

  斑马快跑一直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上,以新能源斑马车改变传统物流市场乱象,新能源斑马车不限行、不限号,绿色环保、安全快捷。而新能源斑马车提供的比燃油车低20-30%的服务价格,则从降低出行和企业物流成本的维度成为了颠覆市场的最佳武器。B2C的市场优势加上新能源的国家支持,用这个来解释斑马快跑商业模式在短时间内获得的高速发展与高度认可,或许就不会令人奇怪了。

  B2C运营模式下,带来大量的签约客户与终端需求

  纵观当下市场,C2C、C2B、B2B模式分别是市面流行的打车软件、同城货运公司与物流企业普遍采用的运营模式,而斑马快跑独辟蹊径,创新商业模式,全面整合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需求与产能,在货运、客运与城市公共交通等绿色通行全领域,进行了一个大大的B2C布局。

  在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大巴的全方位运营下,斑马快跑的运营模式在各个市场迅速获得了大量的青睐。以杭州、天津、南京等各个市场为代表,在短短的半个月之内,斑马快跑频频传来签约喜讯。斑马快跑已拿到包括联想、苏宁易购、清风、康师傅、饿了么、良品铺子、嘉禾农业、特易得、多多配、蔡式餐饮、吉野佳、美蔬乐、云蚂蚁等3000多家客户在内的配送业务,意向合作客户群体庞大。终端市场的巨大需求及对斑马的认可与支持,让斑马快跑的市场运营信心倍增,也看到了更加广阔发展前景。

  在10多家分公司与60多家分站的高速运转下,斑马快跑产生了了大量的新能源用车需求。5月10日,斑马快跑中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发展大会即将在武汉光谷金盾大酒店隆重召开,届时,将有东风汽车、比亚迪、国宏汽车、陕汽通家、江淮汽车、南京特种车厂、长安汽车、重庆力帆等近百家企业到场。在这一场新能源的盛会下,斑马快跑将与更多新能源汽车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大规模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入市。2016年,斑马快跑计划投放16万辆新能源斑马车,将产生158亿元的经济价值。借此,斑马快跑将以斑马纹为B2C运营与标准化服务的最佳象征,以斑马车的饱和度为竞争筹码,打通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巴士的绿色通行全领域,成为新能源行业的无冕之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