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2016-03-28 10:48:28

  3月26日上午,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普惠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和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投融资商会协办,资本在线与东方美亚集团承办的“筑梦﹒笃行 —— 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工商联优秀企业家代表、学者、金融界资深专家、投资者代表及相关领导共200多人参与了此次盛会,论坛由北京卫视当家花旦徐春妮担任主持人。

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BR>

  本届金融峰会以“创新、互助、共享”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下普惠金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普惠金融模式创新与推广实施,搭建“互助金融生态体系”等话题展开讨论、分享。

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BR>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向峰会致辞

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BR>

  北京工商联副主席郑勇男向峰会致辞

  峰会一开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北京工商联副主席郑勇男分别向本届峰会致辞。陈所长指出:“2016年既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金融改革大年。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解决中小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同时也是举办这次峰会的主要目的。 “郑勇男强调:“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创新,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但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管理,如何加强和防范资金风险,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BR>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普惠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资本在线董事长黄东福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普惠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资本在线董事长黄东福率先作《互助金融的中国梦》的主题分享。黄董认为:“互助金融或许是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困境的最佳方案。因为它是一种让投资人没有风险,让融资人没有还款压力的生态金融;一种帮富又帮穷,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的健康金融;一种能降低资金成本,减少财务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资产收益最大化的创新金融。”黄董进一步解释,互助金融创造性地把互联网金融与传统行业有效的跨界整合起来,围绕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健康基金、慈善信托基金、项目基金以及互联网金融建立起来的互助金融生态体系,令与会者耳目一新,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BR>

  随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北京工商联副主席郑勇男,东方美亚集团董事长郭丽双女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普惠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资本在线董事长黄东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经济学教授韩家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经济学博士后、教授梁云凤女士等嘉宾共同启动“互助金融产业发展联盟(筹备)”仪式。

2016资本创新之路暨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BR>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经济学教授韩家平

  韩家平教授认为,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并指出基于应收帐款转让而提供的融资,以及基于保理业务的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个方向和趋势。

  梁云凤教授进行了《网络金融、金融普惠,梦想成真》的主题分享,并认为普惠金融从制度框架的角度来看,未来必须建立分层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建立适用的普惠金融技术体系,建立健全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立规范的普惠金融政策体系,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海军和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发起人周仲清分别就互联网金融慈善、互联网金融 教育作了主题分享。

  本届峰会,北京工商联副主席郑勇男、资本在线董事长黄东福、韩家平教授和梁凤云教授四人还围绕“互助金融是否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模式”的话题展开圆桌讨论。对于峰会上,黄东福董事长提出的互助金融模式,梁云凤教授表示互助金融是一个创新体系,是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互助金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峰会最后,资本在线董事长黄东福还与北京东方美亚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斯泰克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优秀企业代表进行现场签约。

  本届峰会汇集了当前国内金融智库专家阵容,智慧与思想的交锋,全新互助金融模式的提出,将峰会推向了高潮,其影响或将引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方向,促进普惠金融更好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