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推动分享经济全民化

来源:中国网
2016-03-22 14:06:01

  在今年的两会上,“分享经济”一词首度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何为“分享经济”?通俗的讲就是指资源所有者将自己闲置的资源拿出来,供那些需要的人有偿使用。这是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诞生的一种全新商业模式。

  目前,这样的模式正在房屋租赁、交通出行等领域蓬勃发展。根据国外权威机构统计,2015年全球分享经济的市场规模达到300亿美金。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3000亿美金。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两会期间提出了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建议。而对于“分享”一词,同样属于互联网创新产业的直播平台显然拥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

网络直播推动分享经济全民化

  全民分享,打破传统分享格局

  直播平台又被称为草根文化传播者,用户通过自建互联网视频直播室的方式将自己的资源分享给他人。与传统直播的定义不同,网络直播只要用户能提供真实的身份,通过直播平台认证,播放合法的内容,每一个人都能够申请成为分享者,将自己所擅长的资源公之于众。这就打破了长久以来资源被上层建筑及精英群体控制,并通过自上而下方式来分享的格局。用户不再被动依赖于机构、名人、专家等载体提供所谓的资源选择和优化,从与自己相同身份的普通人身上即可获得感兴趣、有价值的内容。更重要的是,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用弹幕的方式与资源分享者沟通,从而使分享者本身也能快速了解到其资源的价值所在,这就是为何网络直播行业这两年异军突起的重要原因。就拿国内最大的斗鱼直播平台来讲,2016年,斗鱼直播平台的注册用户总数已超过1亿人,签约主播的总数超过1万,每天都有超过4000人在自己的直播间里分享内容,而每天观看这些内容的用户达到1500万人,分享经济的平民化和细分化在这里被发挥到了极致。

网络直播推动分享经济全民化

  技能分享,为才艺展示搭建平台

  4000人在一个直播平台上同时分享资源,究竟分享一些什么东西呢?斗鱼平台的内容事业部总监刘阳用两个字做了完整的回答:技能。技能通常是指必须耗费时间经由学习、训练或工作经验,才能获得的能力。过去我们说一个人最重要的技能是学习,到哪里去学是个问题,学以致用又是更大的问题。有科学研究显示,人一生中可以接触到的技能超过100种,但能够熟练掌握并成为强项的不到3种,而正是这2-3种技能让你拥有自我骄傲的理由,成为你的优势资源。因此,自我技能展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和眼下诸如《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等这些才艺选秀类节目能屡破收视高峰的重要原因。而如今,网络直播平台的诞生,也给用户优势资源的展示提供了最好的支持。刘阳还提到,在斗鱼直播平台上用户可以分享的资源没有具体限制,从游戏到唱歌,从厨艺到舞技,只要你拥有一技之长。已经有不少主播在平台上通过才艺的分享获得了上百万的粉丝,其知名度不亚于一线的明星。他们的成功证明,其实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还有一个技能比学习更重要,那就是分享。

网络直播推动分享经济全民化

  机会分享,充分开发闲置资源价值

  让人民富裕起来,过上小康生活,这是几十年来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互联网时代之下,这一政策又体现出了新的变化。过去我们一直在重复宣传着创造就业机会,鼓励创业机会,成就立业机会,却没有真正想过如何来获得这些机会。找个好工作年薪几十万,开一家公司就买车买房的事情毕竟是凤毛麟角,近期又遇上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世界都把焦点集中到个人闲置的资源利用价值上。如何在分享你闲置资源的过程中获得收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在两会发言中这样描绘:上下班让人搭个车补贴油钱,闲暇陪人打球赚点外快,花几百元也能住整栋别墅……现在恐怕还要加上兼职网络直播也能月薪过万。

  月薪上万怎么来?著名IT网站中关村在线曾做过这样的调查,直播平台上的盈利模式相当多元化,一是通过巨大用户流量和强大的用户黏着度来吸引广告商,靠精准的广告投放,导流收取费用;二是通过加入对主播精彩分享资源打赏酬勤的形式,直接将主播积累的人气转化为收益;三还有与游戏厂商联运游戏,通过主播的介绍来引导玩家的购买等等。这些盈利最终都会以分成的方式与主播分享,足见收入的可观。而这种分享经济,其实已经超越了简单的金钱分享,更应该被看作为一种机会的分享,通过直播平台搭桥,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的劳动力可以获得各种创造财富的机会,这种机会也迎合了政府报告中提到的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的最终目的。

网络直播推动分享经济全民化

  快乐分享,让更多人为精彩加油

  最后要说的快乐分享,虽然与分享经济发展的联系并不大,但是却拥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大家都知道,快乐是一种精神食粮,我国长期以来也在积极倡导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的双丰收。网络直播平台所提供的分享模式可以说是以快乐分享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直播平台发展初期,用户看的都是游戏直播,看精彩的电竞比赛,幽默的游戏解说,漂亮的游戏主播,每一项都是为了获得心灵上的愉悦感,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学习、工作、生活上的紧张和压力。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年度热点洞察报告》中显示,预计未来两年游戏直播用户数的增幅将超过70%,到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1.9亿。在互联网泛娱乐大潮的推动下,娱乐、科技、影视、体育、教育、音乐等资源都将陆续被引入直播平台上,也让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不同人群了解到快乐分享的意义所在。

网络直播推动分享经济全民化

  截至2016年2月24日,分享经济的崛起在中国已经催生了大量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其中家喻户晓的有分享汽车的滴滴出行,分享生活的饿了么,分享房屋的途家网,分享医疗的挂号网,当然还有分享才艺的斗鱼。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创业时间多数不到5年。随着分享领域的拓展以及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更多的巨无霸企业将接踵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