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本土势力作乱 香港眼珠子掉一地

作者:中评社 来源:中评社
2016-02-11 13:11:08

极端本土势力作乱 香港眼珠子掉一地

旺角暴乱现场一片狼藉。(中评社 庄恭诚摄)

但是,日前的旺角暴乱让香港的眼珠子掉了一地。

港人着实吓了一跳,理论与实践结合,竟然爆发出如此惊骇的破坏力!“本土主义”与极端势力合体,香港将永无宁日!香港媒体评论指出,然而,眼前被公众谈论得最多的所谓“本土主义”,已远非这种朴素的“本土情怀”,在一些别有用心政客的摆弄下,已成为撕裂社会、破坏和谐、挑战“一国两制”、损害香港整体利益的极端性政治意识形态。从较早时的“驱蝗”到“反水客”,从挥动“龙狮旗”到高叫“港独”口号,从“香港独立党”的成立到立法会外的纵火爆炸案,无一不是打“本土”旗号。在此情况下,“本土主义”已沦为极端、违法、祸害的代名词。

我们认为,“本土主义”与极端势力合体的表现在于三个方面:第一,丧失理性,以暴力甚至武力为方式。第二,残忍非常,以伤害他人性命为手段。第三,祸害社会,以社会动乱恐惧为代价。

我们之所以眼珠子掉一地,因为这样的政治组织再往前走一步,就离恐怖主义组织相差不远了。

怎样应对“本土主义”与极端势力合体会出现的严重趋势?

第一,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对何为“本土主义”,何为极端势力,何为两者结合的“本土主义极端势力”。要充分认知其破坏力、威胁力,要动员全社会的意识、意志来来扼制暴力组织的出现,坚决捍卫“一国两制”方针,绝不容许任何势力明目张胆地冲击与破坏。“本土主义”与极端势力合体,已经冲撞破坏了“一国两制”的底线,不可容忍。与此同时,香港与内地的民众要擦亮眼睛,要集中注意力,不要被激怒,更加不要中了挑拨离间的诡计。两地民众的紧密合作、齐心合力,必能护卫香港的健康与发展,没有什么势力可以为所欲为。

第二,必须以有效的法律加以制裁,唯定性要准确。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指出,旺角暴乱是有组织、有预谋的事件,有“本土派”人士参与,全力调查将暴徒绳之于法,绝不姑息,如有证据会以“参与暴乱”罪名起诉。我们知道,根据香港《公安条例》第19条,如果犯暴动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最高可判监禁十年。所以,香港的法律是完善的,是足以应对的。当然,何为暴乱,定性必须准确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