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写实油画技法》即将出版

作者:黄志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4 15:40:56

油画是欧洲的绘画艺术,油画的视觉呈现极富张力。随着中国和西方的艺术交流,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从事油画创作,也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学习油画。欧洲的油画从产生到成熟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到新古典主义时期,欧洲的写实油画达到顶峰,相当多的大师至今影响的世界。中国人学习西方油画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对于中国的普通人来说,今天还是喜欢写实风格的油画,因为写实油画可以超越照片所具有的立体空间质感色彩效果

油画技法是油画创作的基础,但是,系统地介绍油画技法方面的书籍在中国却不多。尽管有一些西方的油画技法书籍被翻译出版,但是,不太符合中国读者的需求。基于这种情况,中央美术学院的王其钧教授,根据自己四十年的绘画创作和教学经验,编写了一本适宜中国读者阅读的《当代写实油画技法》。这本书即将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正文184页,20多万字,近2000张插图。书中有80个“小贴士”(Boxs),介绍了不同的颜料和技法知识。正文中阐述了180多种不同的颜料与绘画技法知识,对于油画研习者来说,实用并好操作。对于油画爱好者和收藏者来说,是一本实用的专业性知识书籍。

数量不多的已经出版的谈论油画技法的中文书,大都是从写生谈起,这对于初学绘画的人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但《当代写实油画技法》的内容与之前的书籍的不同是,这本书从教读者创作构思开始,到打底稿,直至最终完成一幅成功的作品。本书摈弃形而上的抽象概念,以平直的语言聚焦于如何通过可行的技法完成一幅画。

油画的技法内涵很多,包括色彩、明暗、线条、肌理、笔触、质感、光感、空间、构图等多种表现形式。当代的写实油画与19世纪中叶之前的写实油画技法已有相当大的不同,这主要是因为19世纪的工业革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画家原有的绘画作坊和艺术市场。工厂生产出了铅管颜料,使画家不再因研磨色粉、调制颜料而雇佣大批学生做为助手便可以用工业化生产出的颜料,调配出各种微妙的色彩来作画。

而印象派的出现,又使得画家把自然界的丰富色彩更加夸张地表现到了画布上。至此,普通人对于绘画的需求,促使一些画家用快速作画的模式,创作出了普通人也能买得起的绘画作品。而传统的写实风格的古典油画因为作画时间长、绘画成本高,在西方,其市场大大萎缩。与之不同的是,中国目前有相当多的艺术品收藏者愿意出高价去收藏价格很高的写实油画。因此,学习写实油画的人,迫切需要一本实用的技法书籍以供所需。

这本书的作者中央美术学院的王其钧教授是知名画家,曾在加拿大生活八年,当时的工作给加拿大的一些出版公司画插图。2004年至2008年担任中央美术学院与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合作办学项目主任,因此对于西方的绘画传统有着较深入的了解。他游历了欧洲许多知名的博物馆去考察西方古典绘画。多年来自己创作了大批的油画作品,并在柏林和多伦多举办过画展。这本《当代写实油画技法》中的所有绘画作品和绘画步骤都是作者本人的油画作品。因此,这本书在介绍西方油画经验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中国读者讲诉自己的创作经验,以便使读者能依照中国国情进行符合中国观众欣赏习惯的中国式当代油画。因此,这本书会起到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交流的作用。



《当代写实油画技法》即将出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