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战年货市场 联通突围成焦点

来源:
2016-01-29 11:03:03

岁末年初之际,弥漫着各路电商频频发力的硝烟。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们火热酣战,促销广告“海陆空”立体覆盖,卯足劲头要在春节销售市场一争高低,造一个猴年业绩开门红。作为传统通信企业的中国联通,却在此喧嚣时段意外吸睛:免费对老用户赠送500MB流量的“沃4G+年货节”活动甫一上线,便在微信等社交媒体迅速炸开,大量用户瞬间涌入活动主平台联通手机营业厅客户端。

121日到127日,活动期间页面浏览量高达4亿次,每秒同时在线人数峰值突破16万。共有670万用户免费领取500MB流量,老用户99元购iPhone6等销售类订单共计产生13万笔。活动受到用户欢迎,一方面是由于实惠的因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春节期间,用户对数据流量和换机的旺盛需求。

这已不是联通第一次通过自有电子商务平台,举行全国性回馈老用户的大促活动。在去年5·17网购节期间,联通依托大数据分析为用户“画像”,推荐优惠时可以知其喜好、推其所需,实现“千人千面”的页面展示效果。随后的双11、双12活动中,iPhone6s直降千元、免费办理套餐副卡等也广受用户好评。

保障用户优质体验、维系用户是中国联通十分重视的问题。近期,沃4G+战略的发布、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大动作,都旨在通过网络、终端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侧的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和服务。作为业内探索互联网营销服务转型的急先锋,联通已走过8年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之路面向用户建立了涵盖网上营业厅、手机营业厅、短信营业厅、微信营业厅、迷你营业厅、自助终端等各类新型电子营业厅,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便捷高效、自助化、个性化的信息生活新体验。

在产品互联网化的实践中,为满足互联网人群的使用需求,联通率先推出网上专属产品——4G组合套餐,以最低8元、语音流量自由自合等特点,成为线上销量冠军。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联通电子商务营业额超900亿元,在全渠道中的服务量占比超70%。电子商务平台月度活跃用户逾2亿,其中联通手机营业厅客户端月度活跃用户达3000万,已成为移动互联网重要流量入口。

不仅是面向用户营销服务的主要渠道,在国家要求运营商降低渠道佣金成本、原有实体网点呈逐步下降趋势的大环境下,联通电子商务在公司内部也发挥着重要的协同作用,通过构建线上线下O2O运营体系,提高渠道运营效率。如打造电子沃店、网上营业厅中小企业专区等新模式,推动集团客户发展方式变革;“码上购”模式,为线下渠道提供“厅内扫码+手机端下单”的一体化销售服务能力,供用户扫描下单后统一开户配送,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打造“沃联盟”新型网络销售达人社区,为个人代理提供高收益、零投入、低门槛、跨地域的营销平台,不仅丰富了联通原有的渠道体系,而且提升了渠道的覆盖范围和触点。

可以说,联通在产品、渠道、营销、服务互联网化的丰富实践,为电信运营商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参照样本。在传统语音业务萎缩、营销成本压降、人口红利消失的多重困境之下,“互联网+”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将成为电信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强劲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