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汇即将开幕 传统文化成热门话题

作者:张海亮 来源:中国网
2016-01-26 15:35:08
据悉,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开幕在即,将于2月4日登陆美国纽约,持续至2月10日,届时将会上演一场别具一格的文化盛宴。活动自从发布以来就饱受关注,传统文化以当代艺术手法展示的方式引起了人们的好奇,传统文化也一时之间成为年底的热门话题。

艺术中国汇即将开幕 传统文化成热门话题

创意手法助力传统文化的当代转译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系美国美中文化协会共同承办,是首个以当代公众艺术的形式宣传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型国际艺术活动。活动以“天籁无形、大地有声”为主题,串联于五大模块主题展中,在纽约众多具有代表性建筑场进行细节而又具体的展示;同时还邀请了谭盾、潘公凯、苏新平、姜杰、段海涛等著名艺术家和设计师通力合作为活动展示做创意和设计。

艺术中国汇即将开幕 传统文化成热门话题


  国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亲善大使谭盾致辞

五大模块主题展和纽约代表性建筑活动项目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五大模块主题展丰富多彩,涉及艺术、城市、中美艺术高校联盟、创意设计和当代艺术等活动,从细节方面形象而具体地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完成了文化从意识形态到实质理解的转化,是传统文化当代转译的重要组成之一。纽约代表性建筑活动项目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部分,它的不同之处在于把中国元素成功融入到了时尚事物之中,帝国大厦“心象之声”帝国大厦亮灯仪式、哈德逊河84号码头“心象之声”哈德逊河主题焰火晚会、林肯中心中国公共艺术展与纽约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等活动均以具象方式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创意的展示方式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和惊讶。中国传统文化深厚悠远,表达方式略有不当就会造成“不伦不类”的效果,因此如何策划决定了活动是否能够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在借鉴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成功经验上,举办方从创意视角出发,意识形态具象化,智慧地完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转译,传统文化也再一次在国内掀起学习热潮。  

活动引起传统文化学习热潮,展示方式被借鉴  

传统文化是国家形成和发展的产物,是民族性格和精神最好的展示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文化渐渐被淡忘,逐渐被流行和时尚所替代,甚至被无知人士“愚弄”,一度沦为路边之物。此次活动的展示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重拾和尊重,同时也向人们传达了传统文化也可以融入当代社会环境的观念。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关注了此次活动,并且表示此次活动激起了他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除此之外,创意十足的活动形式也被不少企业所借鉴,为社会其他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形式多彩多样,展示方式个性创意,给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环境提供了很好的表现切入点和展示方式。不少人也表示期待这次活动完美成功,希望类似活动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