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广告
2016-01-20 17:39:49

​被誉为中国广告行业风向标的IAI国际广告奖于1月15日在京举办了与纽约广告奖的战略签约发布会。行业内外众多媒体、广告界、企业界品牌负责人等知名嘉宾出席该发布会并就广告业的诸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IAI国际广告奖发起于1999年,前身为中国知名广告奖——IAI年鉴奖。过去15年来,IAI国际广告奖一直秉持着“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见证时代广告发展,直击品牌营销效果,提供创意策略参考”的创作宗旨,与众多企业、广告学术界共同见证了中国广告业的发展征程。该年鉴是全中国范围内,乃至中国广告史上唯一一部具有历史价值与收藏价值的年鉴书系。IAI年鉴不仅记录了中国广告发展史,也记录了15年来社会、文化、生活方面的变革以及时代的变迁与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IAI国际广告奖全新改变,志在打造更具份量的广告营销类奖项,并致力于推动中国广告界走向国际,争取做中国广告业迈向国际的风向标。

纽约国际广告奖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广告奖,将与第16届IAI国际广告奖合作年度创享节暨颁奖盛典,通过这次合作双方期望能加深中外广告创意界的交流与互动,一方面引入全球最新最佳作品和创意创新理念,提升中国广告创意界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准;另一方面发掘更多源自中国的好作品好创意,使其能够更顺利的走向世界。双方也共同期许通过此次合作,能为未来开拓更多的合作可能建立信任,打下基础,共同推进中国广告营销业走向国际。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IAI国际广告奖秘书长赵娟女士介绍IAI国际广告奖2016年规划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联合战略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纽约广告奖中国区首席代表吴金君先生发表演讲

据悉2015年11月IAI国际广告奖全新启航后,将在2016年设置多个板块活动内容,举办行业培训,深度案例剖析会,行业专场活动,并将在7月初举办大型行业盛会——IAI年度创享节暨颁奖盛典活动。届时将聚集以企业为主的品牌市场营销负责人以及媒体、代理公司、专家学者等国内外市场营销行业精英,共同见证广告行业的在中国、亚洲、国际市场的发展。正如其评委会主席丁俊杰教授所言“IAI”在命名时就以更为开阔的视野冠之以深刻的内在含义。其中第一个“I”是International的缩写,希望能够借助IAI国际广告奖这一优质平台,运用全体广告从业人员的智慧和广告作品来定义广告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而引领广告业的发展趋势。”

此次活动中还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凤凰网、腾讯、网易、搜狐、芒果TV、乐视、一点资讯、视觉中国、全景等媒体高管以及鲁花集团、茅台习酒、西斯互动、迪思传媒、新意互动、IDG集团、李奥贝纳等多家重要嘉宾参与主题研讨。研讨主题包括中国广告与国际广告的差异与距离,广告发展的历史阶段与本质等。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国家广告研究院副院长张翔教授

国家广告研究院副院长张翔教授在演讲中提到,IAI国际广告奖的进步是非常优质的变化,现如今广告界的奖项很多,传媒圈、4A圈、数字营销圈、IT技术圈等,事实上有品牌的、有传统的、有积累的、有质感的不多。 IAI在先前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做到了客观公正。IAI应该是属于行业的,属于大家的。我们未来该怎么做才能符合大家的利益,行业的利益,使IAI成为真正行业需要的品牌质量的奖,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值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合作之际,企业代表、广告公关公司代表与学术代表在纷享会现场就中国广告与国际广告的差异和差距进行了深入探讨。吴金君先生表示从广告创意的角度,就亚洲而言,日本最强,新加坡保持着一贯的国际水准,韩国这几年爆发力很强,发展很快。泰国的创意曾经有段时期代表过亚洲的最高水准,近年来受到经济的影响,好作品不如以前,但依然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上。大中华地区,中国香港最具国际性,一直都是大中华地区的一面旗帜,大陆在不断提升,台湾近年来有所减弱。在创意奖项上大中华地区的获奖作品每年都在增加,但另一方面,获奖类别主要偏向平面、户外、设计和公益。在影视、整合营销等含金量更高的竞赛单元还少有斩获,前三年每年整个大中华区都只有一条作品在影视单元获得入围奖,因此,我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企业代表鲁花集团品牌总监初志恒表示中国广告离世界其实不远,因为中国广告本来就是世界广告的一部分,在世界范围内比较广告人和创意,不能用纵向比较,应该用横向比较。我们在广告载体、互联网的发展上与世界是同步的,但在国际化上,我们的企业走出国门,做好品牌才能带动广告业在国际的地位与发展。广告与经济的发展从来都是同步的,战略带动策略,策略指引广告方向,广告是为市场服务的。迪思传媒董事长黄小川认为,就中国本土而言,从媒体角度出发,作品之间差的并不远,但从创意角度来讲却差得比较远,业界一般都会更倾向于认可世界5大广告公司;从公关角度来讲,中国的广告和公关应该组织起来成为一个大的传媒集团,世界上包括英国美国都已经成立了这种体系,但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土化还不够。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迪思传媒董事长黄小川(左)鲁花集团品牌总监初志恒(右)

李奥贝纳董事总经理刘旭先生(图左一)参与主持了纷享会第二个讨论主题:广告发展的历史阶段与本质:创意?媒体?技术?在这个媒体和技术主导的时代,他认为广告创意一直没有离开技术。电脑技术、数字化技术等,可以说技术已经成为了创意和媒体本身。从现在形成的广告的现状下,技术已经成为广告的话题和创意。《广告导报》主编凌平认为现在很多东西并不是割裂的存在。在之前,技术可能只是一种手段,而现在对技术的理解,媒体的功能和作用更大。从创意角度讲,技术能带来很大的利益和空间,把很多无用的时间变成有用的信息。段培力先生表示现在广告的状况是左边和客户沟通,右边和技术沟通,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创意才是根本,即使在技术广告中也是如此,不管怎么变,创意的重要性和职能在广告界是不会变的。变化的是媒体,媒体的形式发生了改变,搜索、社交等媒体的出现,技术在其中起的作用在于它是为创意和媒体增加了新的武器,现在是创意零碎化的时代。技术、媒体与创意同时存在,创意是内容,媒体是载体,技术是功能。

作为广告主的代表茅台集团浓香习酒副总经理徐郢强调现在的广告已经是泛广告化状态了,创意是常量,媒体是变量,技术会随着发展阶段而进行改变。网易销售部运营中心总经理高超认为技术是一个变化的过程,13年前他曾做广告的销售,最开始的广告是简单的,单一的,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位置,把客户的需求创意放到平台。而现在很多媒体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现如今媒体也能提供创意建议。如网易正在做的就是结合自身的特点来提供方案,帮客户了解消费者,帮客户交流和分享消费者的价值是等等。

IAI国际广告奖与纽约国际广告奖战略签约发布会在京举办

与会嘉宾还探讨了记录哪些广告类别,自媒体营销、H5、APP等都是不可回避的趋势,也可能是广告历史中的一个形态,会成为过去时。因此需要有像IAI广告作品年鉴这样的承载历史价值的书籍记录广告行业的发展和变迁。

另悉,IAI国际广告奖日前正在征集优秀广告作品以及数字营销案例,将于2016年1月31截止。广告创意、广告设计、公关、媒体、数字营销公司等可以赶紧行动起来,秀出你的实力!让优秀的广告作品与IAI国际广告奖一同见证广告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