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媒体访友城第一站以色列:他们有计划有期待

作者:王伶雅 李奕 来源:成都日报
2016-01-20 16:28:38

   成都媒体访友城的第一站,从以色列海法开始。

   结好3年,因为两市间不断加深的交流,在相隔万里的两座城市,一些人的生活已经或者正因此而改变。加深成都与海法的联系、增进双方的友谊,他们有的已纳入工作计划,有的正参与其中,有的还因此受益……在海法采访的第一天,成都媒体与他们相遇,听到了他们最真切的“告白”——继续推进友好城市间的务实合作,他们充满期待。

   关键词·新计划

   与成都大学合作步入正轨

   去成都看看列入他的计划

   跟海法大学教导主任、国际学院院长Hannan Alexander的交流,从“国家教育”这个很大的话题开始。“我们非常重视教育,国民中50%以上的人受过高等教育。”Hannan Alexander说,我们希望通过提高大家的受教育程度来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

   “海法大学已经与全世界200多所高校建立了‘交换生’合作计划。”在Hannan Alexander眼里,通过“教育”搭建的桥梁,增加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是一种很有效的交流方式。“海法大学也与中国建立了不错的合作关系。我们有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培训班,比如今年暑假,将会有50-70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参加到我们的暑期培训中。”Hannan Alexander说,成都大学与海法大学的合作也已经迈上正轨,10名成都的“交换生”正在海法大学学习,而每年,海法大学也会有2—3名同学作为“交换生”去到成都。

   Hannan Alexander用“万事开头难”来进一步阐释目前海法大学与成都大学间的合作。“不仅仅是‘交换生’计划,互派老师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培训老师的计划也已经排上日程。”Hannan Alexander说,不久的将来,海法大学会建起孔子学院,赶紧去成都看看也已经列入了我的工作计划,今年应该就能成行。“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特别是成都的学生来到海法大学学习,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以色列学生走进中国、去到成都。”

   关键词·新生活

   申请海法大学交换生项目

   迦密山山顶有了她的身影

   刚考入成都大学时,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林静婷,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去到以色列的海法学习生活。3年前,成都市与海法市结好。用鼠标点开突然出现在成都大学官网上关于成都大学与海法大学交换生的项目消息,林静婷的生活轨迹开始改变。通过申请,2014年10月,林静婷来到海法大学开启她的大学新生活。

   “首先是感谢,我也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够成为成都大学交流到海法大学的第一名学生”,站在迦密山山顶的海法大学校园里,林静婷在家乡媒体的镜头前笑靥如花,“如果不是成都大学和海法大学之间的交换生项目,我根本想象不到自己能到以色列的大学读书”。交换生的课程结束之后,凭着自己的努力,林静婷进入海法大学生物进化研究所,师从研究所所长Tzion Fahima,攻读海法大学“王牌”专业之一的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

   从交换生到在读硕士,林静婷也在不断见证着成都与海法之间的密切交流。她的导师Tzion Fahima也是成都大学的特聘教授。“老师去年还在成都大学举行了两次讲座”,林静婷笑着说,“经常都有成都、四川的访问团来学校参观考察,而学校里有不少同学对成都非常感兴趣,常常问我很多关于成都的事。成都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是最近我和同学讨论最多的话题。”

   关键词·新未来

   研究以色列的小麦新技术

   成都是他回国就业的首选

   个子不高,还带着娃娃脸的黄林是海法大学进化研究所的在读博士。85后的他在四川农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申请到了国家公派赴以色列海法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

   “这个机会很难得,所以我非常珍惜。”黄林说,以色列有很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在四川农业大学读书的时候,我就主要学习关于小麦的知识,研究所里正好有从事小麦研究的导师,我在这里能找到很对口的专业。

   今年,是黄林在海法大学学习的第四年,即将完成学业的他做好了回国就业的计划。“现在,我已经提交了毕业论文,论文通过后,我会尽快回国工作。”黄林说。尽管出生在重庆,但成都这座他学习生活过7年的城市,对他仍然充满了吸引力。“四川也是农业大省,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所学,为四川的农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关键词·新期待

   两年前与成都的短暂邂逅

   让他期待下一次成都之行

   随行翻译裴则男是个地道的以色列人,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因为喜欢中国的历史,所以学习了中文。他尤其喜欢像历史味儿很重的中国城市。

   2年多前,裴则男到过一次成都,陪一家海法企业在成都寻找城市规划、公路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机会。来去匆匆的30多个小时,除了商务会谈,裴则男见缝插针地去宽窄巷子逛了逛。“我很喜欢那个地方,古色古香,很有味道。”

   那次与成都的短暂相遇,在裴则男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能连珠炮一般用上不少形容词,成都是一座非常时尚、现代的城市,很有国际范儿,“我很期待我的下一次成都之行,希望能在成都多待一些日子,对这座城市有更多的了解……” (记者 王伶雅 李奕 发自以色列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