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启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5 09:42:01

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启动会在京召开

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启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月14日,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奉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创新发展处处长柯飞宁,国际友人、中加亲善大使大山出席并讲话。

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启动会在京召开

国际友人、中加亲善大使大山出席并讲话

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与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宣传司联合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国家级卫生计生文化专业平台。平台集中优质文艺创作者,整合国家级卫生计生文化专家库团队,建立文艺作品库和专家库,并为有创作热情卫生计生文艺工作者,提供建立线上线下学习沟通活动。

在13日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提出,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启动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把平台打造成为文化创意的孵化器、艺术资源的蓄水池,加强对卫生计生文艺作品、节目栏目和文化产品的管理、扶持和宣传推广。

毛群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拥有卫生计生文化基金、专家库、作品扶持机制,可以解决创作资金、卫生计生文化创意和把关、优质内容短缺以及传播推广问题。此平台的建立,对于满足人们对健康文化和人口文化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实现“健康中国”目标,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规范和培育良好的健康传播市场,凝聚共识,铸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高长力表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大力支持平台的发展,共同规范和净化卫生计生文化市场,支持和推广优秀作品,为健康中国、文化强国宏伟目标的实现不懈努力。

会上,发布了“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征集活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考察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民生工程,动员全体国民朝着健康新生活迈进。在此背景下,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独家冠名支持举办主题为“用健康传递爱”的“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以新的媒介载体,新的表达方式来促进卫生计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传递正能量,从而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提升国民生活质量。

大型纪录片《百年医院》的立项在会上同时发布。大型纪录片《百年医院》,以百年医院为载体,揭秘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呈现现代医学进入中国历史的曲折历程,讲述中国卫生工作者奋斗故事,以百年医院历史为坐标,展望我国医疗事业、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百年医院对医学专业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的文化传承更是中国医学领域的无价瑰宝。中加亲善大使大山的爷爷,100年前在我国河南商丘创建了河南的第二所西医院“北关医院”,后改名为圣保罗医院,大山在现场讲述了他的祖父与百年医院的历史,并表示愿意将在自己祖父那一代开启的中加友谊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

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创作者、摄像师联合制作,将在中央电视台,北京、上海、湖南纪实频道和5家地方卫视及30多家城市的电视台播出,并以适当形式投放爱奇艺、优酷、腾讯等新媒体平台。

除此之外,会上还介绍了健康服务类电视节目《中医轶事》、《家庭医生》和影视剧《白求恩援华抗战》等活动。

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启动会在京召开

启动会现场

著名主持人郎永淳主持本次会议。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蔡国军、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兴田、凤凰视频总编辑张剑锋、横店影视业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强、北京卫视副总监张丽、美国历史频道亚洲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区咏卿等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卫生计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宣传处主要负责同志;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及直属和联系单位宣传联络员;相关单位、企业和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