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个性化推荐让信息传播不依赖粉丝

2016-01-12 12:50:00

“粉丝少不是问题,通过精准推荐,文章就能得到好的传播。”1月12日,在端•政——数说政务新媒体大会上,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向全国600多位政务新媒体与会者表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资讯的传播发生巨变,移动端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来源。在这种新的阅读趋势下,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很多政府部门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条件,开辟了自己的政务新媒体阵地,同时,更有一些政府机构勇于走在时代前沿,借助如今日头条这样的推荐技术平台,搭建起政府与公众直接沟通的桥梁。

最近两年,很多政府部门都相继开通了“两微”(微博与微信),但一直受困于一个问题,那就是信息在这两个平台上是基于“粉丝”传播的,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没有足够多的“粉丝”,信息很难达成有效的传播。不过,这个短板现在已经由“一端”(今日头条客户端)补齐了。

“过去一年,今日头条上入驻了超过4000家政府机构,共发文25万篇,文章总推荐人次超过110亿,平均每篇文章推荐人次超过4.4万。而这4000个政务号的粉丝总数是160万,平均每个账号仅有400个粉丝。也就是说,在今日头条上,粉丝少不是问题,通过精准推荐,文章就能得到好的传播。”夏勇举了“长安剑”的例子,“长安剑”是一个定位于法治视角的自媒体账号,11月3日进驻今日头条开通头条号,在新开号前几天,在没有任何粉丝的情况下就获得了200多万的阅读。

没有粉丝,文章怎么传播?实际上,这与今日头条领先的推荐引擎技术密不可分。今日头条是一家技术公司,能够通过大数据与算法的结合,智能的为用户源源不断的推送感兴趣的信息。

据了解,今日头条能够对用户浏览、收藏、分享、评论等行为不断进行分析,再结合其阅读习惯、阅读时间、阅读环境等多个维度,为每个人建立起个人兴趣模型,然后再将同样经过智能分析的信息与之匹配,就可以通过机器自动地为用户精准推荐个性化信息。

这种方式使政务新媒体的运营人员在缺少“粉丝”的情况下能够轻松做好传播工作。来自江苏常州车管所的新媒体负责人表示,今日头条的精准推荐,让基层的政务新媒体运营更方便了,不需在“涨粉”上花心思和投入资源,只需专心做好内容的策划与组织上即可。

正是因为这个独到的技术,使得今日头条在一年之内就吸引了4000余家勇于创新、擅于借助新技术平台的政府机构,在“两微”之外又开“一端”,形成了“两微一端”的全覆盖。

另据了解,今日头条客户端的用户数已超过3.5亿,日活跃用户超过3500万,每人每天的使用时长达53分钟,是一款国民级的手机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