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引擎+政务信息 今日头条开启政务传播新模式

2016-01-12 12:49:50

过去一年,4000余家政府机构共发布了25万篇文章,获得了超过11亿次的阅读……1月12日,在“端•政——数说政务新媒体”大会上,今日头条向全国600多家各级党政机构展示了政务信息的阅读大数据,并对2015年表现优异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颁奖。

据悉,此次“端•政——数说政务新媒体”大会由中央网信办新闻传播局、移动局提供指导,今日头条和《网络传播》杂志共同主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大力支持。来自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各地基层党政机构的新媒体管理者及运营专家共600多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推荐引擎+政务信息 今日头条开启政务传播新模式

今日头条开辟政务传播“新阵地”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移动端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很多政府部门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发展,在“两微”之外再开“一端”,借助今日头条客户端的推荐技术平台,搭建起了政府与民众直接沟通的桥梁,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用民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着重要权威的信息。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为大会做了致辞。

为政务信息发布提供最有效的支撑平台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大会上发表了《政务“上头条”与“信息红利”》的主题演讲,张一鸣说:现在各级党政机构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进程中,都在不断借力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政务信息不仅涉及时政,还包含民生,成为信息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关注。要让民众共享信息红利,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是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而推荐引擎与大数据的应用,可以让政务信息精准抵达目标受众,大幅提升信息传播效率,降低政府施政成本。张一鸣表示:“今日头条将开展‘政务新媒体伙伴计划’,在技术、资金等各方面持续投入,为政务信息发布提供最有效的支撑平台。”

生活服务和民生类的文章传播效果最好

在大会上,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通过数据展示出政务信息传播的一些特点:

在今日头条上,政务文章的收藏率和分享率都远高于其他文章,二次传播的效果更好;

政务文章还具有区域性和领域性的特点,目标受众是当地用户,阅读量是有上限的,评估这类政务信息的传播效果,不应仅看阅读量,还应关注信息与目标受众的匹配程度与覆盖率;

综合多维度数据的图表显示,与公众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类、民生类信息传播效果最好。

粉丝少也能做好传播

作为千人千面的移动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在个性化推荐技术上保持着国际领先的地位,通过大数据与算法的结合,今日头条能够对用户浏览、收藏、分享、评论等行为不断进行分析,再结合其阅读习惯、阅读时间、阅读场景等多个维度,为每个人建立起个人兴趣模型,然后再将同样经过智能分析的信息与人进行匹配,就可以通过机器自动地为用户精准推荐个性化信息。

这种方式也使得政务新媒体的运营人员在缺少“粉丝”的情况下能够轻松做好传播工作。来自江苏常州车管所的新媒体负责人表示,今日头条的精准推荐,让基层的政务新媒体运营更方便了,不需在“涨粉”上花心思和投入资源,只需专心做好内容的策划与组织即可。据今日头条公布的数据,过去一年,25万篇文章总推荐人次超过110亿,平均每篇文章推荐人次超过4.4万,而4000个政务号的粉丝总数是160万,平均每个账号仅有400个粉丝。粉丝少,不是问题,通过个性化推荐,就能得到好的传播。

新媒体排行榜创始人徐达内在大会上发布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点。徐达内对“两微一端”(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的政务账号在多个维度上进行了横向比较,数据显示:在账号整体活跃度方面,今日头条排名第一,微博第二,微信第三;在与微信比较的平均阅读数上,今日头条表现优异,平均阅读数均高于同等微信指标。徐达内认为,今日头条具备强大的精准覆盖的功能,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向用户强推送,还能够准确命中受众人群。

“推荐引擎+政务信息”开启政务传播新模式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地震台网、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气象局等等单位的新媒体负责人向与会者分享运营经验,展望科技助推信息传播的趋势。中国地震台网新媒体负责人侯建民表示,今日头条的“推荐引擎+政务信息”开启了一种政务传播的新模式,未来,技术也必定在政务信息传播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此外,大会还现场颁发了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最具传播力政务头条号、最佳部委政务头条号、最具区域影响力政务头条号等奖项。

据了解,今日头条客户端的用户数已超过3.5亿,日活跃用户超过3500万,每人每天的使用时长达53分钟,是用户平均使用时间最长、日均启动次数最多、社交分享量最大、用户好评度最高、国内最大的独立移动资讯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