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扶贫倒计时 亿利资源在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7 15:01:39

治沙扶贫倒计时 亿利资源在行动

2016年1月1日,既是新一年的开始,又是中国到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倒计时的第一天。这一天,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扶贫攻坚小组组长王文彪带着核心高管团队奔赴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走村庄、访老乡、商举措、督项目,不仅送去了亿利集团27年治沙扶贫的浓情厚意,更是通过一个企业的具体行动,传递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和扶贫攻坚的决心。

元旦晚上,王文彪在库布其召集亿利资源相关项目负责人,共商治沙扶贫。他告诉大家,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的宏伟目标,吹响了精准扶贫的冲锋号角。亿利资源集团第一时间就成立了董事长任组长、全体核心高管为成员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把扶贫攻坚列为集团的一号工程。全体亿利人一定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地执行集团各项扶贫攻坚任务。有着27年治沙扶贫积淀的亿利资源,一定要走在全国扶贫攻坚的最前列,啃最硬的骨头,让库布其治沙扶贫奇迹再次上演。

我国中西部地区荒漠化土地面积达260多万平方公里,占到近1/3。现有7000万农村贫困人口中,2000多万在荒漠化地区,也占到近1/3,两个1/3表明,沙漠与贫困如影随形,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贫困。沙区扶贫可以说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是扶贫攻坚的牛鼻子,只有沙区群众都脱贫了,全面脱贫才能实现。亿利资源用近30年时间创造出了联合国认可的“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库布其模式,带动了10多万沙区群众脱贫致富。打赢十三五扶贫攻坚战,亿利必须有所担当,全力以赴,有所作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内蒙古党委政府提出的“十个全覆盖”要求,真正把治沙扶贫放在心里、抓在手里,摆在突出位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元月2日一早,扶贫小组直奔亿利资源库布其220MWP“生态光伏扶贫项目”现场,该项目是库布其沙漠重点“扶贫、治沙、能源”项目,上千名亿利员工正冒着零下10多度的低温昼夜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上万名沙区农民脱贫。王文彪叮嘱项目负责人,要确保在3月30日前高标准建成项目,让沙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梦想早日变为现实。

治沙扶贫倒计时 亿利资源在行动

亿利扶贫组来到库布其沙漠附近内蒙古最贫困的地方之一杭锦淖尔,王文彪为村子贫困程度之深、群众生活之苦感到震惊,走进村民老岳家里,看到的是家徒四壁,门窗还透着风。村里干部介绍,村子里这样的村民还有不少,村里400余户常住居民,有近200户住着土坯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危房,还有40多户连土坯房都没有,住在临时搭建的棚户里。村民主要靠传统的种养殖业获得生活来源,相当于一部分村民家庭年收入不足3000元,今年玉米和葵花籽价格下跌卖不出去,有的村民到年底还没有见到一分钱的现金收入。

治沙扶贫倒计时 亿利资源在行动

在对杭锦淖尔贫困情况实地摸底后,企业和当地政府开了一整天的“治沙扶贫会”,商讨如何让这个内蒙古最穷的地方脱贫致富。大家认为,杭锦淖尔的贫困再次印证了在沙漠地区治贫必先治沙,治沙重在治贫。杭锦淖尔最大的发展制约是沙漠,土地盐碱化导致农牧业无法规模化发展,长期停留在自给自足的水平。沙漠阻隔了交通,阻隔了信息,阻隔了人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村民观念陈旧,长期的贫困打击了大家奔小康的信心。同时,脱贫致富最大的希望也是沙漠,必须把“治沙、生态、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把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结合起来,向沙要绿、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变沙为宝,让沙区群众永续脱贫。

亿利决定,对沙漠周边几个贫困地区整体进行扶贫。一是积极推广践行内蒙古“十个全覆盖”工程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居住条件,没有砖房的村民集中建设砖房,集中供暖,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准城镇化。二是开发乡村旅游,让农民多种方式参与受益。三是发展定点农牧业,建设规模化养殖场,为亿利沙漠工业园区提供绿色蔬菜和肉食品。四是帮助群众创业,加强农民培训,让农民多种方式加入亿利治沙生态修复工程。

鄂尔多斯政府负责人表示,亿利资源集团新年第一天就奔赴库布其沙漠扶贫,体现了把治沙扶贫任务扛在肩头的责任担当,政府将全力支持,共同推进杭锦淖尔精准扶贫工程。

此次精准扶贫之行,亿利扶贫工作组行程2000多公里,先后到20多个现场实地查看调研,召开2次座谈会,而这只是亿利资源多年来坚持“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亿利资源将以库布其模式为基础和样板,重点在甘肃民勤、新疆南疆、内蒙古乌兰布和等沙漠地区再实施一万平方公里左右的沙漠绿化和生态产业扶贫工程,让更多沙漠地区贫困人口生态解贫、产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