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二孩政策落地实施引关注 再生育申请量全国第一

来源:山东电视台
2016-01-07 10:06:26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昨天正式公布。山东是人口大省,这项政策的落地实施,更加引人关注。

最新公布的《决定》,是继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决定全面放开二孩、全国人大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后,又一个涉及人口政策的重要文件。

山东社科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崔树义说:“我们现在老龄化程度比较严重,劳动力短缺开始出现苗头,出生性别比严重偏高,在人口结构方面出现问题,现在有必要就人口政策作出调整。”

山东是最早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省份之一,独生子女数量大。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山东的再生育申请量居全国第一。如今全面两孩政策落地,“生”还是“不生”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记者街头采访了几位市民,“我觉得挺好的,本来就想着一个太单了,想要两个,正好赶巧了。”“顾虑太大了,不敢生。”“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及时雨,我们70后,如果政策再不及时放开的话,恐怕就赶不上了。”

让第二个孩子安全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山东各级医疗机构提早做好准备。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新设“二胎优生优育门诊”、“二胎高危门诊”和“二胎助孕门诊”,专家一对一坐诊指导。

目前,山东已经完成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草案,并率先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意见。

山东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表示:“我们想这项政策要力求完善,充分听取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来修订完善,争取使这项政策更贴近民心。”  (山东台 刘骏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