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界新才俊——石北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05 15:11:47

厨界新才俊——石北平

石北平,现任北京某国企餐厅行政总厨,看照片就知道是一位极具创意、充满正能量的的欢乐厨神。美食,是他的爱好也是他的工作,他爱吃,会吃,更会做,擅长融合菜,对菜品研发有自己的独特思路,可高大上,可接地气,在圈内是小有名气的厨界新星。

他的头衔有:

·高级厨师

·全国青年烹饪艺术家

·东方美食特约记者

·旅游卫视心煮艺节目嘉宾

·食全食美栏目嘉宾

·“您吃对了吗”电视专题节目嘉宾

·2015年驻华外交官烹饪赛金奖

·国际爱心厨艺协会北京区域副会长

……

然而,让他更广为人知的是“厨师界莫少聪”这个称号。因为生的俊朗,年纪轻,长的又颇像香港明星莫少聪,石大厨一上节目,就被观众发现了。在这个讲究“颜值”的时代里,石北平一下火了。

石北平把这归结于幸运,他说“就跟我们做厨师的需要学摆盘一样,我可能就是稍微幸运了点,被摆的好看了点……”颜值虽然高,但这并不是重点,从厨20年,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才是他受欢迎主要原因。

主厨故事:

“1995年,石北平还是15岁的孩子,和大多数孩子不一样的是,因为要帮助家里增收,他工作了,在安阳的一家小饭馆打杂工,从此开始跟美食打上了交道。

从安阳县城的小饭馆到北京中国国家气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日报社……再到后来国企行政总厨,在14年初开始在东方美食杂志上投稿并在15年3月21日被东方美食评为全国青年烹饪艺术家,初露锋芒的石北平并没有止步现有的成绩,从北京电视台食全食美到旅游卫视康宁新煮艺再到科教频道的您吃对了 。石北平从当初洗碗、拖地、掏炉灰,杀鱼、宰鸡、切土豆丝的小厨渐渐成长为一名既能下厨做美食、又能上电视做节目,饱受食客欢迎的大厨和深受观众喜爱的厨星。

餐饮行业是个勤行,他年轻轻,却已经从事餐饮业风风雨雨20年,其中的酸甜苦辣他甚少与人提起。年轻人不怕吃苦,石北平曾自嘲的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记得2008年,我被提拔为餐厅的总厨,当时厨房只有20人的编制,但是负责自助餐和局长餐加宴会。我当时还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这样的重任对我来说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一个挑战。那时候从菜品设计、制作到厨房管理,我都亲自把关。从凉菜、热菜到面点,从正餐到自助餐、再到宴会菜品设计,每个档口都亲自做过……“正是这样的历练让他的能力慢慢的成长,成熟、直到独当一面。

虽然他经验不少,被人夸被人捧的机会也不少,大大小小的比赛奖项也都得过不少;但是他总觉得自己欠缺的还太多,总觉得对技艺的追求是无止境的,除了自己总结实践,还要跟高手不断学习。

如今石北平师从亚洲大厨屈浩,终于完成了自己多年的心愿。说到师父屈浩,石北平说 “师父师父,如师如父,自己非常敬重师父。如今的厨师界还保留了一丝传统的规矩,有管教、有规矩、有传承,自己要好好学,不能给师父丢脸,不能给师门丢脸。师父给我的帮助很大,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师哥的指导 如 豫府神厨赵国英帅哥、 泰富酒店段誉师哥 、味道花园孙正林师哥、中粮集团王忠伟师哥等等。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厨界新才俊——石北平

石北平和师父屈浩在一起

今年石北平加盟了北京卫视的《食全食美》和《您吃对了吗》节目组,越来越被广大观众喜爱。 2015年底还夺得了“驻华外交官烹饪赛金奖”,这些成绩不但是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对师父最好的报答。

厨界新才俊——石北平

2015年驻华外交官烹饪赛金奖

创新:

世间事有难易乎?

——成事者唯“用心”二字而已。

石北平说自己平时喜欢研发菜品,是工作更是乐趣。每次去外面就餐、培训,都会把吃过的好菜用手机逐个拍下来,然后研究如何融合到自己的创新中。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许多年,他有自己独特的创新菜谱;多看,多学,多请教,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一套独特的创新功夫。每当开发出一道新菜,客人吃得开心、可口,他就会觉得非常满足。他说“我常想,自己既然选择了做厨师,就会用心去做,只要客人吃好、品味到快乐,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

让我们共同期待石大厨在2016年继续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

厨界新才俊——石北平

厨界新才俊——石北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