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将建反恐学院 预计每年两个班的规模

作者:周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1-05 09:42:03

西北政法大学将建反恐学院

预计每年两个班的规模 今年春季将正式开课

1月1日,《反恐怖主义法》正式施行的当天,西北政法大学在其官网上宣布将组建反恐学院,培养熟悉反恐的专门人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校宣传部获悉,目前校内学生已开始报名,反恐学院的教材也将在近期出版。

该校负责筹备反恐学院的张金平教授表示,该院将招收大一、大二两个年级的本科生,每年两个班左右的规模,2016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

张金平称,反恐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传统学科专业加反恐怖专业。目前,有法律学、民族学、宗教学、政治学、国际问题研究、管理学、经济学、公安学、社会学、语言学等。学生除了学习传统学科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还将全面学习反恐怖专业课程。

毕业后该学院学生将获取传统学科的学位,就业去向为反恐怖的各个领域,如一线工作单位、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众多公务员部门、反恐怖司法工作、反恐怖研究工作等。

至于学院的招生规模,张金平表示,学院将招收大一、大二两个年级的本科生,每年两个班以上的规模,硕士研究生的数量为每年30人以上,博士生则为每年6名以上。学院正式开课时间为2016年春季学期。

关于反恐怖专业的主要课程有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与反恐怖策略、恐怖主义问题概论、全球恐怖威胁与反恐怖策略比较、反恐怖处置实务、反恐怖情报信息工作、全球反恐怖法比较、世界反恐怖实务中的国际关系等。

张金平介绍,学院的反恐专业教材包括现有的一些专著、教材,也有学院自己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教材,最后形成一个教材体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国内高校第一次成立反恐专业。2014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开设反恐专业,面向全国招收了80名学生。此外,云南警官学院和新疆警官学院也设立了反恐专业。

文/本报记者 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