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丛生:为何360 OS可能引发颠覆式革命?

2015-12-31 11:23:17

乱象丛生:为何360 OS可能引发颠覆式革命?

激烈的竞争之下,每个手机品牌都推出了打着“深度定制”标签的手机OS。既便是青葱和小辣椒这样的小品牌,也不遗余力的搞一套手机OS。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手机圈有上百种手机OS。遗憾的是,上百款手机OS,只有360 OS解决了安卓系统卡顿的弊病,并引发了一场颠覆式革命。

乱象人生的手机OS

一直以来,安卓系统素以性能怪兽著称,打着各种营销噱头的手机OS,无非是修改了UI或壁纸的山寨货。还有一些手机OS,比安卓原生系统还臃肿。高度开放的安卓,是国内手机OS乱象丛生的根源。

当然了,手机OS也可以是国内手机市场竞争严重同质化的必然产物。基于此,每个手机品牌都做了自己的OS,小米的MIUI,华为的EMUI,魅族的Flyme,一加的氢OS……不过,大多数手机品牌为手机OS帖上的深度定制,所谓的“深度定制”标签不过是一个禁不起推敲的谎言。

以小米的MIUI系统来说,米粉们所推崇的,不过是漂亮的UI界面,以及壁纸等细节。当然了,小米的MIUI在一些细节功能上做出了改进,并没有改变安卓系统卡顿的本质。除小米的MIUI外,几乎所有的手机OS,都是对UI进行了修改,并增加了更丰富的壁纸和铃声,以及一些细微的功能。

从技术层面来说,这种对UI界面进行修改,增加一些小功能并植入自有品牌元素的手机OS,根本不是深度定制的OS。太低的技术门槛,无底限的竞争,造就了过度混乱的手机OS行业现状。

手机OS的卡顿之殇

在一些手机专业论坛,曾有不少网友对定制手机OS发表类似的感慨:再华丽的UI,也难以掩饰安卓卡顿的忧伤……卡顿,已经成为手机OS的一大硬伤。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手机OS,都难以改变安卓卡顿的现状。

追根溯源,安卓系统的卡顿,一是因为安卓系统的高度开放,二是因为太多的APP拥有很高的权限。当然了,大量预装和自启动应用,也造成了安卓系统的卡顿。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手机OS的卡顿顽症,需要对安卓系统底层进行大量修改,并放弃手机应用预装带来的丰厚回报。

客观地说,对安卓系统底层进行大量修改,需要一个规模庞大且技术经验丰富的团队。目前来看,很少有手机品牌能够做到这一点。此外,在激烈的竞争之下,罕有手机品牌乐意放弃手机应用预装这块利润。

据悉,每预装一款手机APP,会有5-10元的补贴。通常情况下,一款手机会预装15款左右的手机APP,收益在130元左右。在疯狂的价格战下,130元的收益对于手机厂商的诱惑无需多言。

对安卓系统底层进行修改,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摒弃手机应用预装,会损失一笔相对可观的收入。所以,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哪一个手机品牌乐意为手机OS的卡顿买单。卡顿,因此成为了安卓智能手机的琉璃之殇。

360 OS的颠覆式革命

几个月前刚刚上线的360 OS,很快被用户帖上了“畅快”的标签,并引爆了一场追求“流畅”体验的颠覆式革命。对于用户来说,畅快的360 OS彻底改变了用户对安卓系统的看法,这是流畅体验颠覆革命的催化剂。

不得不承认,畅快已经成为360 OS的核心竞争力。用户能够感知到的畅快,是360 OS内置的自由卸载、防自启和冷藏室几大功能。众所周知,安卓系统开机都会有大量自启动的程序,占用了大量系统资源。要关闭这些自启动程序,难度很高,并且需要获得系统最高权限。在360 OS中,可以非常方便的禁止每一项自启动程序。对于用户使用频率低的应用,系统会自动放进“冷藏室”,避免占用太多的系统资源。

从表面来看,360 OS的一些功能,为系统高度流畅提供了有力保障。事实上,自由卸载、防自启等每一项功能,都必须对安卓系统底层系统进行修改,不然这些功能就无法实现。毋庸置疑,用户所感知的360 OS畅快体验,实质是对安卓系统底层的颠覆式的重塑。

对安卓系统底层进行颠覆式的重塑,不仅需要技术经验丰富的团队,还需要雄厚的资本做支撑。据悉,目前360 OS的研发团队近千人,这意味着一些实力薄弱的手机品牌根本不具备颠覆安卓系统底层的实力。

毋庸置疑,360 OS的流畅体验,是对安卓系统底层深度定制的结果。虽说很多手机OS都高举深度定制的大旗,但真正玩深度定制的却只有360 OS一家,这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决心。所以,并非其他手机品牌没有颠覆安卓系统卡顿的实力,而是其他手机品牌没有360 OS这种为用户体验着想的态度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