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付款快又好

作者:孟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29 14:57:26

手机扫一扫 付款快又好

在杭州某超市的收银台,四处寻购便宜货的顾客扫了支付宝钱包二维码,这样消费可以打九折。(照片由商家提供)

中国日报12月28日电 (记者 孟婧)随着国内外企业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越来越多的顾客注定会选择在线下商店使用手机钱包。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人们一发现有省钱的机会,他们就不再像以前那样用现金或刷卡来付款,而是欣然接受另一种新方式——手机钱包。

“双12”当天,北京一家超市里,今年55岁的顾客郭翠玲(音译)就使用支付宝钱包来获得50元的优惠。支付宝钱包是隶属于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移动支付平台。

用智能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付款只需几秒钟。收银员先扫一扫郭女士手机上的二维码,转眼间,与她手机钱包绑定在一起的银行账户就会完成付款工作。借记卡和信用卡也可以跟手机钱包绑定在一起。

郭女士笑着说:“通过智能手机付款比我以前想象的还要方便得多”。你再也不需要拿钱包,也不用担心没零钱付款了。然而,一个明显的弊端就是我可能不知不觉就超支了。”

12月12日是中国的购物狂欢节。当天,电子钱包运营商例如支付宝,腾讯,百度会提供大量的折扣和优惠券,让用户在餐厅,加油站,购物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地方尽享优惠。跟郭女士一样,很多四处寻购便宜货的顾客在“双12”当天都使用了支付宝钱包。

作为一款在中国拥有6.5亿用户的即时聊天应用软件,微信在2013年也添加了移动支付功能。而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运营商支付宝声称,“双12”当天,使用支付宝钱包可以节省多达500元。

既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网上付款,那么电子支付运营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让顾客在线下实体店使用手机钱包付款。

分析人士认为,线下市场的潜力甚至会更大。深圳腾讯公司在回复中国日报的邮件中也同意这一点。

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 Consulting Group)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在7月至9月的交易额达到2.42万亿,同比增长64.3%。

北京互联网咨询公司易观国际的分析师马涛表示,大部分的交易都是由电子商务催生的,而支付宝就大约占到在线支付的70%。

腾讯在邮件中表示,在中国每天大约有10亿笔线下交易,其中大约有2亿笔交易是通过刷卡,其余8亿是通过现金支付。

马涛表示,然而中国的线下移动支付市场尚未成熟。目前,它仍在逐步发展,因此现在就断言哪一家企业会先拔头筹还为时尚早。

如此庞大的市场却还没有一个领军者。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来抢夺这块蛋糕。

分析人士指出,从线下渠道收集回来的消费者行为数据可以提升大型互联网企业的线上销售额,因此他们的收益可能会更大。

但是,智能手机领导品牌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已经进入手机钱包领域。他们分别于12月18日与中国最大的银行卡协会——中国银联签订协议,并同意在2016年引入近距离无线通信支付系统,供全国用户在实体店使用。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 Inc)分析师金迪(音译)认为,苹果和三星的用户体验虽然有所改善,但这并不能成为在移动支付行业中独占鳌头的一个有竞争力的因素。

相反,手机钱包能否普及取决于操作的简易性,安全性以及在餐厅,超市,医院,加油站等线下消费场所的适用程度。

支付宝,腾讯,百度声称他们面临着两大难题:第一是说服实体店商家采用移动支付手段,第二是把该业务扩大到其它线下消费场所。

阿里巴巴的金融分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支付宝称他们拥有一支3000人的团队负责说服全国线下商家接受支付宝钱包付款。

支付宝支付方案开发负责人宣德(音译)表示,使用大数据,电子钱包可以帮助线下商家转型。

例如,自从家乐福(中国)与支付宝合作以后,平均一位顾客的付款时间由1分钟缩减到15秒。

除了提高收银员效率以外,使用支付宝还可以为线下商家提供购买分析,这将有助于企业的采购和营销决策。

线下商家只需在每一笔交易中支付一丁点费用就可以享受以上的便利。对于电子钱包运营商来说,他们另一个收入来源就是珍贵的消费者行为数据。正因为如此,消费者在使用电子钱包时不用花一分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数据与服务的交换。

宣德还透露,支付宝已经和50万家商店合作。超过90万台出租车和私家车可以让乘客用支付宝付款。至2016年6月,有3.7万台自动售货机将实现支付宝付款。

腾讯称,截止到10月份,他们已经和20多万商家签订合作协议。而刚进入市场的百度钱包尚未透露线下合作商家的数量。

支付宝钱包在市场上暂时领先。但是,艾瑞咨询集团分析师李超(音译)表示微信或许很快就会挑战支付宝的地位。李超认为,微信每月拥有6.5亿活跃用户,而支付宝钱包只有2.7亿。如果微信能成功让一半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它将会成为支付宝钱包的强大对手。

历时数小时的央视春晚是中国一档收视率甚高的节目。2015年2月,微信就与其进行合作,在节目间隙中插播信息,说服观众将借记卡和自己的微信账户捆绑在一起。

大量用户因此获得了微信及其合作商家发出的虚拟红包,一共价值5亿元。据腾讯透露,约有2亿用户已经将他们的借记卡和微信捆绑在一起。其中,大部分都是在2015年受到红包浪潮的驱动下才捆绑的。

因此,本月初,支付宝予以反击,与央视签订相似的协议,在明年春节开展合作。在接下来2月7日的春晚中,支付宝会在节目播放期间送出虚拟红包。虽然支付宝并未透露协议的细节,但有市场传闻称,支付宝可能花费了2.69亿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