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开封“文化+”高端对话举行

来源:光明网
2015-12-21 09:49:03

2015年开封“文化+”高端对话举行
2015开封“文化+”高端对话现场
 

光明网讯(记者丁艳通讯员夏莎)由光明日报社与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5开封‘文化+’高端对话”19日在河南开封举行,对话主题为“‘文化+’引领古都开封重现辉煌”。

来自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学会、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等单位的6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文化界理论专家与建业集团、海马集团、迪臣集团、浪潮集团、腾讯大豫网等单位实践经验丰富的6位实业家参与对话。

开封“文化+”理念是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于2015年5月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开封自身发展情况,立足开封文化优势率先在全国提出的。“通俗地讲,‘文化+’就是文化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关于‘文化+’的内涵,我认为有三个方面:文化是基础,融合是关键,转型是目的。”吉炳伟这样解释了“文化+”的内涵。

与会专家围绕“‘文化+’引领古都开封重现辉煌”的主题,分别进行主旨演讲,从“文化+”理念的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进行了剖析和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开封“文化+”理念的提出,是一项科学、客观的决策,文化是发展的根本,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的能力是关键。守护住历史文化的根,梳理清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运用科技、互联网等新兴手段,建立创新机制,结合人的全面发展,把开封的文化体现在城市的方方面面,把开封丰富的文化资源加工成可传播的、具有人文情怀的文化产品。此外,各位理论专家还根据所擅长领域为开封文化能够“走出去”提出了具体建议;实业家们则根据所从事的具体行业,找到与开封文化的融合点,表达了和开封合作的意向,并提出合作项目。

“政治家创造了环境,给出了发展方向,理论家提出了有一定认识高度的思想,最后由企业家科学地配置资源。政治家、理论家与企业家今天齐聚开封,共同探讨‘文化+’,我认为,这件事情离成功就不远了。”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15日举办的“2015开封‘文化+’高端对话”上表示。

据悉,开封“文化+”提出的半年间,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并受到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今年9月,开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规划了“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会展”、“文化+工艺设计”等十个专项行动。本次对话邀请的实业家经营的企业也是依据“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工业”等模式发展并取得成功的典型范例。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光明日报记者部、河南记者站、光明网河南频道负责人及开封各界代表近150人参加了对话,20余家媒体到会采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