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IOT时代的核心到底什么?

来源:hc360慧聪网
2015-12-18 13:06:09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360公司CEO周鸿祎在不断呼吁大家携手提高万物互联时代(即“IOT时代”)的互联网安全能力的同时,再次强调手机不是未来IOT时代的核心,不能手里拿个锤子,就把所有东西就当成钉子。

周鸿祎:IOT时代的核心到底什么?

在“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论坛”上,周鸿祎发表演讲时提到IOT是下一个五年最大的机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创新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今天的智能手机已经是人手一部,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走入我们的生活,比如智能手表、智能眼镜、VR头盔、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等,本质上都是不同形态的智能手机。每个人都将有多种智能设备接入云端,现在无线互联网的节点数目巨大,全国使用手机的数量可能有15-20亿部,但未来在IOT时代介入网络的数量将会是数百亿!

周鸿祎表示IOT会引起更多的商业模式的变革。像做飞机发动机得GE公司,用大数据可以告诉航空公司,哪驾飞机需要检修。很多企业都会变成服务业。360在这方面,两年前就在转型。

周鸿祎认为IOT时代对360公司会有巨大的机会:第一,IOT时代的网络安全,根据PC互联网上的经验,连接的设备数量越多,可以利用攻击的漏洞就越多,系统就越脆弱。IOT时代的互联网将是各种计算机、智能手机、穿戴设备、车联网等整合在一起的网络,接入数量将是呈爆炸性增长,供给的形式和数量也会呈指数级增长。

第二,让安全从线上走向线下,从传统的网络安全,走到人们生活安全。作为全球最大的安全互联网公司,360从几年前开始就看到IOT是未来的趋势,希望安全从线上走到线下,所以360推出了儿童手表保护小孩,而且销量已突破140万台,成为中国最畅销的儿童智能手表;360也推出智能摄像机产品,保护家里的老人和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