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7 17:26:39

12月16日,海内外部分学者、青年志愿者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一带一路”国际日新闻发布会,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原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董事长罗开富等出席了活动。国际七三学社前主席、香港文联终身高级顾问陈恩田代表全球七十年代出生的1216名学者,倡议将12月16日定为“一带一路”国际日,并启动“一带一路”国际日志愿者计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牛雄博士、中国责任研究院唐渊院长、国家行政学院岳凤兰博士等先后发表主题演讲,青年古琴演奏家陈灿应邀弹奏了由田纪云题名、陈恩田创作的“一带一路”主题曲《共同的路》。

“一带一路”国际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为国际七三学社前主席、香港文联终身高级顾问陈恩田宣读倡议书

“一带一路”是延续古代丝绸之路,以中国为起点,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民心相通为根基,12月16日是世界各国岁末辞旧迎新、友好往来的日子,在中国传统读音中也与“一带一路”谐音,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理解和参与“一带一路”。发起“一带一路”(12,16)国际日,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约定开展经济文化活动,如文化连通、学术往来、人才流动、媒体合作、群团交往等。特别是志愿者计划,有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为双边、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国际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为国际七三学社前主席、香港文联终身高级顾问陈恩田与青年志愿者们合影

志愿者表示:“一带一路”国际日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开放之日,也是世界赋予我们的友谊之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一带一路”国际日召开,再次表明这是一个互联互通、和谐吉祥的国际日,非常有意义,值得支持。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日活动,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和谐发展作出贡献,期待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