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我跟马化腾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

2015-12-17 14:45:38

周鸿祎:我跟马化腾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

在世界互联网上,360公司CEO周鸿祎、腾讯公司CEO 马化腾、百度公司CEO李彦宏等互联网大佬并列而坐,面对众多媒体面前,周鸿祎表示已经跟马化腾冰释前嫌,周鸿祎说:“我跟马总(马化腾)过去的事情都过去了!”都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周总和马总是吃了几顿烧烤解决的呢?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换句话说,互联网不是一、两个公司单打独斗的事,是大家合作共建的事。早些年,互联网最大的魅力就是把所有东西连在一起,链接的点越多,价值越大。把PC连在一起变成信息高速公路,使我们获得信息的能力提升了很多,但是还没有真正产生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很迅速,未来互联网要保持高速发展,周鸿祎认为最大的机会是IOT(即“万物互联”)。现在通过手机把十几亿人连在一起,并产生了很多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如果跳出手机看未来,所有看到的物件,无论是汽车,还是你身上穿戴的这些东西,每个东西都变成不是手机的手机,而且把所有的东西都个互联网连在一起,这是多么巨大的机会。这是一个重新发明“轮子”的机会到了。

周鸿祎说从几年前开始,我们看到IOT是未来的趋势,希望安全从线上走到线下,所以360推出了儿童手表,保护小孩;推出智能摄像机产品,保护你家里的老人和财产。

而且“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落地意味着所有行业运转都会架构在互联网之上,包括整个基础服务、公共服务,很多基础设施都会运营在互联网之上。当所有东西都被互联网连接之后,一旦出现攻击它带来的灾难,要比现在电脑、手机遇到问题所造成的灾难很大。

从全球互联网的高度看,安全理念不止在一个公司,一个国家受到关注,更是需要国际化合作和协作的。由此看来,周鸿祎有如此表态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更不是几顿烧烤所能解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