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忆机器人定位为家庭儿童陪伴类机器人,现在机器人进入家庭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 />

超能萌宝“小忆机器人”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15:59:32

小忆机器人定位为家庭儿童陪伴类机器人,现在机器人进入家庭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除了做家务外,还有专门针对老人的,针对情侣的,针对孩子的,还有做家具控制的,家庭安全的等等,但到底哪一个需求才是刚需,哪一个需求又是机器人可以更好解决的,本人认为儿童应该是个很好的切入点。儿童类的机器人现在也已经有了很多,但大多还停留在高级故事机或智能硬件水平,也就是一个会动的平板,小忆和这些比起来似乎智能很多,多了很多人的属性,尽管离电影中的机器人还是有不少的差距。

超能萌宝“小忆机器人”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主要功能

超能萌宝小忆主要有如下四大功能:全自然语音对话,可以通过语音与小忆聊天、让小忆唱歌、讲故事、跳舞、讲笑话等等,而且在机器人说话时他还是可以听的,所以可以随意打断,交流更顺畅;可以拍照、录像,主动捕捉生活中的精彩瞬间,然后在云端会把图片及视频素材加工成精美作品,推送给家长,形成时光记忆;视频通话,随时随地都可以跟家人进行通话,直接语音呼叫,解放双手;互动教育,与传统内容教育不同,小忆提供的更多是游戏,在游戏中加入教育,寓教于乐。

主要想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成为儿童的一个玩伴,在大多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让孩子不再孤单;然后可以通过小忆拉近孩子与家人的距离,帮助家长更好的陪伴孩子,而不是取代家长陪伴孩子。

超能萌宝“小忆机器人”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智能不只是语音交互

与现在大多所谓的“机器人”不同,小忆不光是会动加语音交互,而有了更多智能的元素,如声音定位,和她说话的时候她会自动转向说话的人;人物跟踪,她可以跟着人转,就像她可以看到你一样;人脸识别,她可以认识家庭中的所有成员,而且陌生人她也知道性别、年龄等信息;表情识别,她可以感知人的面部表情,并自动捕捉精彩瞬间。除了这些,小忆还拥有自己的大脑,可以对身体、表情、声音等做集中控制,这样加上小忆的灵活运动,看起来更像一个有生命的有感情的人。

机器人的核心是主动

机器人与智能硬件最大的不同,应该就是机器人应该具备主动能力,主动帮助人类解决问题。小忆在主动方面还是下了很多功夫,可以主动说话,当看到认识的人不开心了,会主动逗他开心,当看到陌生人闯入,会主动进行询问;还可以主动抓拍,管理员可以设置抓拍的对象,可以只抓拍小主人的照片;还有主动跟踪,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视频通话的过程中,她都会主动跟踪小主人。

具备学习能力的机器人

小忆还具备很强大的学习能力,她不光可以学习您交给她的知识,还可以主动分析每个家人的生活习惯,然后针对不同的人做不同的服务。

据悉,小忆机器人是由深圳市金刚蚁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所研发。金刚蚁公司现已正式被奇虎360战略投资,成为360生态链成员。未来奇虎360将会把基于家庭的智能机器人作为其生态圈的重要布局之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