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不该创业吗?世网大会前夕他们怎么说

2015-12-15 16:22:52

创业是贯穿整个2015年的热门话题,也是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重要议题之一。但前不久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穷人不该创业。意思是穷人思维是一味的埋头苦干,这种思维阻挡了商业逻辑的运转。任何不能更优化资本变现通路的项目,都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可。对此,众位大佬又有何建议呢?下面我们一起复盘一下他们对于创业的看法。

周鸿祎反对“穷人不该创业”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则在刚刚举办的创业社群大会上,驳斥了这种观点。他认为,绝大多数创业者都是穷人,大家通过创业期望改变现状,而恰恰是因为很多创业者没有钱,或者缺人少钱和资源,才被迫去做更接地气的事情,做出极致的创新。

穷人不该创业吗?世网大会前夕他们怎么说

图1: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相反,很多大公司花无用的钱,请无用的人,最后还办不成事。但这只是大公司的特权,不是创业公司的特权。实际上,正是因为所谓穷人思维、缺少资源的思维,才能把一个公司的潜力挖掘出来。创新都是憋出来的,如果你有太多钱,可能就没有创新的动力。

另一方面,周鸿祎认为即使有正确战略,能否成功,还取决所有细节上的执行和把握,而这就需要非常勤奋和辛苦。“今天这个世界,聪明的人当然成功概率会大一点,但聪明的人如果比你还勤奋,那你是不是要更勤奋?”周鸿祎如是说。

此外,周鸿祎向创业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不忘初心,专注在产品的打磨上,而不要沦为资本的奴隶,因为融资只是个手段,并不能带来成功。其次就是创业热潮越热,自己要越冷静,保持适度距离,听别人讲完后要自省,但切勿东施效颦。

众大佬眼中的创业思维

穷人不该创业吗?世网大会前夕他们怎么说

图2:创新工场CEO李开复

针对以上观点,众位创业成功的大佬们又有何见解呢?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就明确表示,当前的投资人最喜欢的是连续创业者。这些人不是很聪明,但不怕失败,能从失败或成功中汲取教训和经验。而聪明的人有很多创意,却都落不到实际执行上,结果什么都做不成。

穷人不该创业吗?世网大会前夕他们怎么说

图3:腾讯公司CEO马化腾

对于创业,马化腾也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事情是点滴细致做出来的,只要埋头过完自己的坎,自然会有人分心落后。二是要看做的事情有没有用户价值,有价值、不放弃就肯定有回报。三是产品打磨得好用一点,用户自然会体会到企业的心意。

穷人不该创业吗?世网大会前夕他们怎么说

图4: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而谈到创业的坚持,阿里巴巴13年的创业路最好的印证了这一点。马云坚信,“这个世界上比你能干、比你有条件干的人很多,但比你更想干好这件事情的,全世界只有你一人。”因而创业者不仅要给自己一个梦想,一个承诺,还要给自己一份坚持。

伴随着“创业”二字走下神坛后,有人依然奋不顾身,有人则望而却步。实际上,创业并非所谓“富人游戏”,反而因为“穷人思维”中的坚持,给每个创业者在漫漫长路上提供无限可能。只要在产品上下足功夫,被认可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