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创新驱动需要监管体系理解和支持

来源:新浪财经
2015-12-04 14:18:18

曹国伟:创新驱动需要监管体系理解和支持

新浪财经讯 12日1日消息,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微博]表示,过去1年中国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创新驱动经济成为人们的共识,互联网金融得到蓬勃发展,创新的发展也需要监管部门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曹国伟认为,过去一年,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驱动经济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随着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互联网金融得到了蓬勃发展,同时需要政府监管体系与时俱进。

“真正的创新一定会对现有的体系产生冲击,在这个里面一定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支持。”曹国伟表示,稳定金融市场、完善金融监管有其重要性,但如何在稳定与创新中求得平衡,需要企业和监管部门之间不断深入地沟通和探讨。

今年是新浪财经举办金麒麟论坛的第八个年头,与社会各界探讨资本市场投资新模式与发展新空间。以目前中国正在着力培育的新三板市场为例,今年的金麒麟论坛特别增加了新三板企业路演的环节,希望为资本市场的创新、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曹国伟宣布,在本届论坛上,新浪财经将成立财经智库和新浪金融研究院,希望满足多层次投资者的深度需求。

过去七年来,新浪金麒麟论坛见证并推动中国经济与金融领域的发展,“网友们最关注什么,新浪的声音就在哪里。”曹国伟表示,新浪金麒麟论坛得到众多政商同仁和一批中国顶级经济学家、商业领袖和行业精英的关注和关怀。今年的金麒麟论坛将围绕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这样的主题,重点关注变革与挑战交织的“十三五”。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曹国伟:各位尊敬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与各位又相聚在2015新浪金麒麟论坛。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浪,对各位在今天早上这样一个天昏地暗,顶着雾霾来专程参加我们的论坛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我们举办新浪金麒麟论坛的第八个年头。过去7年里,新浪金麒麟论坛一直见证并推动着中国经济与金融领域的发展,网友们最关注什么,新浪的声音就在哪里。7年来,我们得到了众多政商同仁们的支持和帮助,得到了一批中国顶级经济学家、商界领袖和行业精英的关注和关怀,将新浪金麒麟论坛打造成为当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之一。

一个多月前,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勾画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整体发展路径与蓝图。如何更好地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所以,今年金麒麟论坛将围绕“变革中国:蓝图与路径”这一主题,重点关注变革与挑战交织的十三五、新常态下的十三五。

今天,我们邀请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杨主任给我们带来权威的“十三五”解读,阐释全新的结构、全新的布局背后的逻辑。还有一批备受尊敬的专家学者和商业领袖,也将在今天的金麒麟论坛上畅谈“十三五”的愿景与挑战,以及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和调整带来的众多市场机遇。

在即将结束的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在全行业反思股市波动、提出完善金融监管框架时,我们愿和大家一起探讨资本市场投资新模式与发展新空间。以目前中国正在着力培育的新三板市场为例,今年的金麒麟论坛特意增加了新三板企业路演环节,希望通过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量,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创新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在本届论坛上,我们还将宣布成立财经智库和新浪金融研究院,希望通过进一步的专业化努力和优质服务,来满足多层次投资者的深度需求。

过去一年里,“互联网+”成为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也愈来愈成为人们的共识。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互联网金融得到蓬勃的发展。

在这一领域,新浪一直走在行业发展的前列。我们推出了财经大数据相关产品、理财师平台、新浪支付、微财富理财平台,与各类金融机构从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发展成为一个投资者社群和投资交易和理财的平台。但在谋求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发现,随着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日趋保守。

我们知道,真正的行业创新一定是对现有次序和模式的挑战,一定会对现有体系产生冲击。在这个过程中必然需要监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如果监管政策不能与时俱进,鼓励创新便是一句空话,创新驱动经济也就仅仅成为了一句口号。当然我们理解稳定金融市场,完善金融监管框架的重要性。如何在稳定与创新中求得平衡,需要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不断深入沟通和探讨。

站在新的五年规划起点上,包括新浪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企业,都需要适应和把握新的形势。新浪愿一如既往地以开放的心态,与在座的各位深入交流,寻找合作契机。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预祝2015新浪金麒麟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