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委书记刘维平:把加快转型升级放在首位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2-01 11:11:39

    关键词:

培养优势产业

发展现代农业

发展文旅产业

发展商贸物流业

推进新型城镇化

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类型,其产业结构大多是一支独大。靖边境内煤油气盐四大资源富集,油气产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在75%以上,财政收入的85%来源于油气产业。但是,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资源型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产能过剩,投资缩减,消费低迷,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延伸不足等弊端日益凸显,经济辉煌已成历史。在这种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聚焦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问题,靖边更是把转型升级放在了重要位置,提出五大梦想来助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培养工业优势产业

    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靖边工业转型的重点就在产业链的延伸、技术的革新和集群化的发展。

    大力发展化工产业。按照煤油气盐综合利用、优势互补的原则,形成以能源、有机化工产品、合成材料为核心的横向耦合、纵向闭合的能化产业链,将靖边能化园区打造成投资过千亿元、产值过千亿元的千万吨级高端低碳能化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

    大力发展塑料产业。借鉴余姚和台州发展塑料产业的成功模式,按照“集群化、集聚化、集约化”的路子,建立塑料产业集中区,形成以产业链为纽带、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自身特色的塑料产业体系,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塑料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制造业。积极引进一批煤炭机械加工、石油钻采、天然气开采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开发等项目。建立孵化平台,对高新技术成果、科技型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孵化,提供资金、管理等多种便利,推动合作与交流,使企业做大做强。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农产品输出基地

    围绕羊、马铃薯、蔬菜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推进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第二、第三产业相互融合转变,由传统粗放经营向现代集约经营转变。

    打造“科技农业”。大力推广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围绕不同作物、不同区域确定主推技术,将各项技术配套组合、集成创新,实现藏粮于技。

    打造“职业农业”。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在培育职业农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联合社、龙头企业等主体上下工夫,使农业生产和经营逐步向职业化、多元化发展。

    打造“市场农业”。搞好储藏运输、精选包装、加工销售、信息服务等功能齐全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农业经纪人模式,培育和发展农民与市场的中介人,把产品集中推向市场,将靖边农产品销往全国、走向世界。

    打造“品牌农业”。积极开展农产品商标注册,推广标准化生产,推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搞好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整合现有品牌,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分级,着力提高品牌质量,树立品牌形象,靠品牌赢得市场。

    打造“融合农业”。大力培育具有本地资源特色的市场容量大、竞争力强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加快对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术改造,引进新的生产线,靠加工提高附加值,将农业生产向二、三产业延伸,形成生产、加工、流通、服务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打造陕北文化旅游强县

    靖边提出要“建设文化旅游强县”,把旅游培育成为对外开放中的先导产业、第三产业中的龙头产业、后续产业中的支柱产业。

    不断创新开发运营机制。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景区开发新机制,通过市场机制招商引资、多方筹资,采取BT、PPP等模式,积极引进陕文投、秦万里等实力雄厚的旅游开发集团,以运营水平的提升促进旅游效益的增加。

    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打造以统万城为主的历史文化旅游;打造以小河会议旧址和青阳岔革命旧址为主的红色旅游;打造以“三边”传统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旅游。

    主动融入旅游大格局。榆林应银川市倡议,加入了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包括西安、兰州、鄂尔多斯等25个城市在内的联盟抱团发展丝路沿线旅游。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

    打造西北商贸物流枢纽

    靖边发展商贸物流在区位、交通、资源等诸多方面都非常具有优势,靖边将从整个丝绸之路国际国内物流畅通的全局出发,把全县的开发开放与“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

    加快建设物流园区。采取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统一管理、分块运营的模式,把靖边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建成集货运枢纽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和口岸服务型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园区,规划公铁联运区、商贸交易区等八大功能板块,最终实现年贸易额200多亿元,流通加工100亿元,解决就业5万人。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催生新业态。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一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建成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产销链条,集网络、仓库、运输、配送为一体的物流链条,集政府、协会、公司、农户为一体的运营链条。

    加快实施城市共同配送工程。合理规划和布局城市物流节点,优化物流配送组织方式,引导和推进批发、零售、第三方物流企业供应链模式创新,培育一批运营规范、技术应用水平高、管理有序的商贸物流示范企业,形成布局合理、运行高效、通行有序、绿色环保的城市配送网络体系。

    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

    打造区域副中心城市

    靖边将围绕打造榆林市副中心城市和陕北第三大区域性城市这一目标,结合“多规合一”试点成果,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城镇化率提高到70%。

    建设宜居城市。由“外延式扩张”转向“内聚式发展”,以建设森林公园、草滩湿地、城市绿地和城中河治理等为重点打造优美的城市自然环境,以建设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电影院、城市运动公园、文化艺术中心等为重点打造有品位的城市。

    建设智慧城市。加快编制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大力实施智慧政务、平安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九大工程,加速推进靖边迈入全国智慧城市行列。

    建设海绵城市。转变以前城市雨水“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的理念,实现水资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加快芦河治理步伐,改变硬质化河道护岸,尽快构建“河中水清、两岸皆绿”的内河新景观,给城市和居民带来更加综合的生态环境效益。

    靖边将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力争到“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达到500亿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4万元和2万元;水利、电力、交通、基本农田等支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林草覆盖率达到50%以上,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以上,融合发展、集群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