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热烈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与陕西发展

来源:海外网
2015-11-27 09:44:42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热烈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与陕西发展

“2015一带一路战略与陕西发展论坛”召开,与会嘉宾展开深入讨论

海外网11月26日电 26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品牌频道承办的“2015一带一路战略与陕西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召开。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下陕西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与会嘉宾结合陕西品牌建设实际,展开了深入讨论。

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康国、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刘曼军、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等人出席论坛并致辞。盘古智库理事长、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应邀出席并分别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推动世界经济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做了主旨演讲。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刘曼军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的战略,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海外版和海外网作为中央外宣媒体的旗舰,对这个任务要有担当。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围绕主题,搭建起真知灼见的聚合高台,为寻找与丝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和共振点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高见。我们相信陕西在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凝神聚力,一定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刘曼军表示。

随后,中共陕西省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进行了致辞。他讲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构想,给陕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陕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正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陕西作为我国中西部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在科技教育、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五年是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加快推进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迈向高水平的关键期。

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康国则着重介绍了中韩经贸可能性及行规划。他透露韩国政府将参加2016年5月在陕西省举办的丝绸之路博览会。

盘古智库理事长、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给出了具体建议。他指出,“一带一路”必须以思想为主体,企业要成为主体,尤其民营企业成为主体,政府搭平台。我们必须以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构筑人心的温暖,加上品牌作为支撑的渠道,实现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则认为,“一带一路”是国际发展的理念,任何国家都可以加入到其中,“一带一路”是一个理念不是一个物理空间的概念。在这个地球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单独存在,大家必须要互相帮助,互相包容共同发展。

在接下来的环节,与会嘉宾纷纷献言献策,结合陕西品牌建设实际,针对陕西如何依托资源优势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陕西品牌怎样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的新路径等展开了深入讨论,为陕西品牌发展提供前瞻性的理论指导和指出符合实际的发展途径。

(责编: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