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所67亿入金量开启现货发售时代

来源:中国网
2015-11-24 11:38:32

超过67亿元人民币的申购资金总额,拉开了南宁大宗商品交易所现货发售运营中心(下称“南商所”)上线的序幕。

2015年11月11日,南宁大宗商品交易所现货发售运营中心正式上线,宣布进军文化艺术品收藏投资市场。在此前的11月9日、10日两个申购日,该平台入账资金总额高达6,796,519,012.07元,第一批申购的商品包括黄梅戏套票、93主席型张、黄山小型张邮票、古镇套票、黄果树瀑布普票、龙泉窑套票、乙未年羊小本、八十七神仙卷套票等八种邮票,申购总金额亦超过67亿人民币,达到6,707,311,265.40元。

2015年11月23日上线仅10日,上述8种邮票累计涨幅均超过230%。其中,黄梅戏套票以11日挂牌4.8元、23日开盘16.20元,龙泉窑套票以11日挂牌7.6元、23日开盘25.6元5的涨幅最高,均达237.50%。另一方面,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于 11月12日面世,新版纸币的发行将给已退市人民币的增值提供更大想象空间。此外,随着航天纪念钞的增量发行,银行也更为重视发行渠道和宣传力度,在传统的柜台排队发行方式上增加了更为便捷的网上预约兑换模式——通过微信、app、网上银行方式都能实现便捷的预约,这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投资者(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度。

邮币卡交易推动商品投资潮

南商所首先聚焦在最具升值空间的邮币卡收藏品,通过实物挂牌的方式,将分散在现货市场的诸如邮票、钱币、电话卡等商品集中起来,分类托管上市,定价发行。投资者开户之后可以通过交易客户端实现实时交易,同时,这种模式有效避免了一些现货市场买卖的弊端,比如真伪、品相、保管等问题。

“邮票天然就是有价票据,纪念钞和金银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其内在价值的金融属性尤为显著,和同样作为金融资产的股票、债券、货币相较,运营中心交易平台上进行的是实物发售模式,投资具有实物保障、实时交易、不能做空、交易门槛低、打新频率高等优势”,南商所现货发售运营中心总裁魏飞分析道。

记者了解到,在此类商品中,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10元面额北京奥运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枚)目前市场价为4300-5300元每枚;2000年发行的100元面额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发行量1000万枚)目前市场价为1900-2700元。邮币卡的升值保值功能获得众多投资者的认同,这些投资者数量的不断增长也成为交易平台最重要的中坚力量。

图表1:2015年11月10日,部分邮币卡交易平台的成交金额(邮币资讯统计)

南商所67亿入金量开启现货发售时代

南商所领军现货发售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二十家邮币卡交易中心运营,预计到2016年,邮币卡电子盘全国总市值达到800亿元,会员100万,全国总交易规模接近1万亿元。

南宁大宗商品交易所于2007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设,2012年12月获得中国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所部际联席会议”检查验收和同意保留,2014年9月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请报国务院联席会议批复年审。交易所主要涉足农产品、成品油、互联网金融、文化艺术品(除文物)等领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审批的大宗商品综合交易所。2014年授权机构超过120家,投资人会员超过3万人,具有十分可观的会员和资本资源优势。

南商所的标的价格都是透明的,投资者可以在线上自由选择买卖,在交易时间内实现实时交易。通过线下的实物鉴定、入库、保管,也解决了投资者对投资标的真伪、评级、品相等藏品品质的后顾之忧。

同时,交易不设杠杆,门槛较低,交易品种的最低价格仅几元,交易的最小单位为1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线上交易,也可以选择在线下提取现货,从而满足不同投资需求。交易平台与多家国有银行合作并开通结算业务,交易资金由银行负责监督及结算至各交易席位。

南商所的现货发售模式,相较纯互联网金融投资增加了实物保障,相较线下交易模式又成为传统商品买卖的颠覆。

2015年11月9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打新不再冻结资金,这意味着原先贪恋股市打新的数万亿资金或将分流到其他投资领域。邮币卡线上交易市场有着和证券市场类似的运营机制,南商所的商品发售也势必成为下一个投资新热点。

图表2:

部分交易所近期申购资金总量

南商所67亿入金量开启现货发售时代

附:正式申购(第一批)涨幅

南商所67亿入金量开启现货发售时代

南商所67亿入金量开启现货发售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