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联合创业营来访中关村 国际化创新创业交流加速

2015-11-13 14:52:51

中加联合创业营来访中关村 国际化创新创业交流加速

    20151113日,2015安大略-北京创新论坛召开期间,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OCE(加拿大安省卓越中心)、CCAA(中加天使联盟)、大河创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中加联合创业营(CAMP, China Angels Mentorship Program)的全新发展阶段。此举标志着中加两国的天使投资人、优秀创业者业已搭建起一个常规化交流合作的渠道。

    承载着中加两国优秀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流合作重要使命的中加联合创业营的首批创业公司,已于2015117日抵达科技创新创业的最前沿中关村,开始为期两周的学习、考察与交流之旅。腾讯、百度、小米、搜狐、微软、APUS、臻迪等公司的参观、座谈让来自加拿大安省的优秀创业者们大开眼界。而来自中关村的创业导师和安省创业者的沟通交流也渐入佳境。

    中加联合创业营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OCE(加拿大安省卓越中心)、CCAA(中加天使联盟)联合主办,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协办,大河创投承办的国际化虚拟孵化器计划。旨在积极倡导全球化视野的创新创业与合作交流,搭建中加两国投资人和创业者的交流合作平台,务实推动中加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与创业文化交流,营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服务创新创业者的国际化生活方式。

    海淀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十六园”总体布局的核心区,海淀园产业发展战略重点为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空间与地理信息、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及文化与科技融合等“6+1”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

    OCE首席执行官Tom corr博士表示,很高兴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参与和推动中加联合创业营的计划,希望看到安省更多、更优秀的创业者和中国的创业导师建立密切的联系,也欢迎中国的创业者到安省学习交流。

    加拿大和中国的合作与友谊源远流长。现今的市场节奏太快了,以这种方式进入到中国市场,将为安省的创业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将帮助OCE成功地建立国内和国际的合作伙伴关系。

    北京遇见多伦多,创业激情相互传递。首批来访的创业者是OCECCAA从加拿大安大略省40多所高等院校及导师推荐的60多个创业项目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优秀项目团队负责人。创业领域涵盖留学服务、法律服务、儿童教育、职业规划、在线旅游、医疗器械和创新硬件等。他们来到中关村,希望接触到中国优秀的投资人和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

    OCE是政府和公众基金支持下的加拿大最重要的早期科技创新企业扶持机构之一,旨在推动各个关键市场领域中的前沿研究成果的商业化,打造安大略省的未来经济和保证安省的全球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OCE注重下一代创新者和企业家的培训和发展,并成为安大略省各个行业,大专院校,研究型医院,投资者和政府的重要合作伙伴。

     CCAA(中加天使联盟)于2014年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CCAA是国家天使资本组织(NACO)和安大略天使机构网(NAO-Ontario)的官方注册成员。CCAA致力于打造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跨境生态系统,以联合投资、创业导师服务、以及各种海外渠道资源,助力创业公司的发展。

     中加天使联盟创始人、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指出,CCAA将积极推动中加两国的天使投资人、优秀创业者的合作与交流,为他们创造最适宜创业、生活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品质的生态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全程、全面的辅导、扶持与服务。

    中加联合创业营创造了一个让中加两国青年创业者相互了解、增进合作的新起点。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世界舞台的中心,需要而且必须成为全球创业者圆梦的最佳平台。来自加拿大的创业者整体的专注、技术创新、激情给中国创业导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创业者在中国找到市场发展的机会。

    CCAA致力于汇聚拥有相同投资目标并乐于帮助创新公司实现跨国增长的中加跨境投资者。截至20159月,CCAA已经拥有28名个人会员以及11家机构会员。预计到2015年第四季度,CCAA将从中加两地精选接纳50名拥有共同理想的新成员。

    CCAA的个人会员包含中国著名投资人和企业家,都是CCAA的战略天使和实战导师。其中的一部分人正在担任各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或董事长,拥有重要的决策权以及强大的行业影响力。其中的另一部分人,管理着不同阶段的投资基金,CCAA投资人中有9个项目在过去7年内取得了高达100倍的资本回报。

    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王童在论坛上表示,中加联合创业营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首批创业者持续两周的跨国交流只是一个创新的尝试和开始。希望有更多的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创新发展能力的投资人、创业者参与进来,持续不断地把各自的经验、能力传递下去,为全球化的创新创业与合作交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