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浪新媒体峰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3 12:08:17

 

2015新浪新媒体峰会在北京召开

“2015新浪新媒体峰会”开启“C时代”的网络媒体的深度融合

11月12日,新浪网主办的以“新闻革新·联接未来”以主题为“2015新浪新媒体峰会”在京召开。

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周晓鹏、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实验室主任 Joshua Benton、谷歌大中华区总裁 Scott Beaumont、财新传媒CTO 数据可视化实验室负责人黄志敏、Vice中国区总经理孟金辉、赫斯特中国董事总经理邢文宁、钛媒体联合创始人 BT传媒董事长刘湘明、新榜创始人徐达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等来自国内外领军媒体行业的嘉宾参会。

他们围绕何为新媒体、技术突破是敌还是友、数据可视化的前景、Y时代读者生态、未来用户需求等当下新媒体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此外,新浪还联合清华大学教室沈阳联合发布《未来媒体报告》,并与多家高校启动了“新浪新媒体实验室项目”。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领军者短兵相接,观点融合精彩纷呈

新媒体成为一个“话题”以来,人们所看到的是传统媒体在各条战线上的节节败退,阵地正以不能扭转之势失守于新媒体,于是一个“结论”诞生了:新媒体的诞生,就是要来革传统媒体的命的。

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周晓鹏则认为,未来的媒体有个定义叫“我是谁”。未来媒体之路就应该不断从自我定义和自我颠覆开始。近些年工具在变化,介质在变化,传播形态在变化,传播链条在变化。

“媒体边界正在消融,所有的媒体都在触网,都在互联网化。我们面对的是媒介即信息,信息即媒体”。

周晓鹏认为,未来媒体的竞争环境下,谁占据对于未来信息和内容定义的制高点,谁就占领了未来媒体的制高点,“未来的媒体一定会是科技公司”。

“新媒体,究竟是彻底颠覆了“传统媒体”的概念,还是回归了媒体的本质:作为信息传播的媒介? ”

“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转型,是否遵从“传统媒体+网站+多媒体=成功?程序化”的程式化路径。

钛传媒董事长刘湘明认为,新媒体是对媒体本质的进一步回归,而非是对媒体内涵的另一次颠覆。

周晓鹏指出,在未来,新浪所有的产出内容产品都将注重三个维度:是不是有信息增量,是不是有视角增量,是不是有情感增量。

未来“新闻之星”现场拷问行业大咖

“好莱坞电影《终结者》向世人展示了技术的巨大破坏性,我的问题未来媒体技术的发展是好是坏?”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关键要看:技术,掌握在什么样的人手里。”

这样的对话并非发生在高校的公开课课堂,而是在“2015新浪新媒体峰会”的现场。

本届论坛创新性地应用了当下的视频直播互动技术。通过远程多媒体通讯技术,来自本次峰会分会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四所高校的大学生们,时时关注着主会场的一举一动,身临其境般的聆听着现场嘉宾的发言。

“信息的个性化、多样化往往是以让渡用户隐私为代价的。如何在技术不断纵深化发展的同时保护用户的隐私 ?”

此时此刻,站在台上接受这些“明日新闻之星”“拷问”的嘉宾是来自于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实验室的主任Joshua Benton。

该实验室素以研究高质量新闻的未来发展模式为使命。每年年末,尼曼新闻实验室定期发布的年度媒体趋势报告更是被美国新闻人奉为行业“圣经”,在全球媒体行业占据着非同小可的引领地位。

“在2000年之后,纸媒每年的量达到了600亿美元,现在只有150亿美元。这个趋势还会持续。2007年,当时美国新闻编辑室一共有5.5万名员工。2015年就只有3万多名了。”

Benton指出,在这种情况,未来的媒体要在个性化的服务、要做更好的推送、改变用户的使用方式等方面做出努力。

新浪联合清华大学发布《未来媒体报告》

如果说肇始于2011年的移动互联网技术革命,催生了足可以与传统媒体比肩的新媒体帝国,并已实现信息传播的“局部数字化”进程,那么,“C时代”的终极目标则是推动整个信息社会的“完全数字化”。

当一切物体成为终端时,人对信息传播的需求会发生深层变革,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也会由此改变。未来的网络媒体,如何建立起基于物联网的信息收集系统,并使之与人的系统实现融合?

本届峰会上,由新浪新闻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沈阳教授团队联合发布的《未来媒体报告》中,提出了一个最新鲜的想象图景:基于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增强、传感器、智能大数据技术的支撑。

沈阳指出,未来媒体将实现: 一、无形,而又无所不在,世界你将在任何场景,任何时间完成对信息的获取;二、信息,全息;读者不再是第三者的旁观新闻的发生,借助虚拟现实增强技术,真正意义上的"感同身受";三、全知,更全能;媒体将为每个人提供高智能交互服务,真正信息个性化与价值引导挖掘将实现,信息使用时代来临;四、高维拟态环境;虚拟世界将跟现实世界交叠,将为现实场景带来高维拓展。

报告在勾勒出清晰的新媒体“未来图景”的同时,还从组织策略、技术演进、内容生产、生态经营方面,提出了未来媒体组织应如何进行适应性的发展。形成策略优势的具体路径。

新浪与高校启动新媒体实验室

峰会最后,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周晓鹏与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助理田丽、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自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漆亚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曙光、复旦 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周葆华、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汉青一起现场发布了“新浪新媒体实验室”项目。

该项目是新浪与各高校的战略合作项目,利用新浪的合作平台,高校的产学研基地,共同培养高校媒体人才,培育媒体新声音。

在人才方面,双方将形成新媒体实习基地,media创新工坊、90后报道团,利用新媒体智库平台,做科研成果的线下推广,并且利用媒体现场课、数据交互开放平台进行教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