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阅兵,周鸿祎携360转战智能硬件初露锋芒

2015-11-11 16:39:06

“天猫双11”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对于带领360转战智能硬件市场、二次创业的周鸿祎来说,“双11”已然成为一场“大考”。360旗下的奇酷、大神手机以及全线智能硬件产品首次登陆“双11”活动,正面PK同类产品,因此,这也是检验360转型IOT是否成功的一次机会。

事实证明,周鸿祎抓住了智能硬件的第一波浪潮。先看360公司各产品线陆续公布的半程销售数据。

l  360安全路由器10小时销售8万台,比第二名多一倍;

l  360儿童手表12小时销售6万台,全网同品类第一;

l  360智能摄像机12小时销售5万台,全网同品类第一;

l  360行车记录仪10小时销售10万台,远超第二名10倍;

l  360奇酷手机10小时销售8万台,2000元档销量冠军。

双11阅兵,周鸿祎携360转战智能硬件初露锋芒双11阅兵,周鸿祎携360转战智能硬件初露锋芒双11阅兵,周鸿祎携360转战智能硬件初露锋芒

双11阅兵,周鸿祎携360转战智能硬件初露锋芒双11阅兵,周鸿祎携360转战智能硬件初露锋芒

360作为一家经历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统互联网公司,当初将业务线拓展至智能硬件领域时,一度受到业界的质疑。目前看来,360的转型可以说已经步上正轨。

根据Gartner今年的分析预测,到2020年,将会有250亿个智能硬件设备。国内外包括谷歌、苹果、微软、Facebook等科技巨头们也都在积极布局IOT市场,

20136月,360手机助手团队内部创业推出了首款硬件产品360随身WiFi360开始试水智能硬件市场。虽然从传统互联网公司转型软硬结合的互联网硬件公司,360的硬件之路并未脱离其核心关键词——“安全”。

360陆续推出的360儿童手表、360安全路由器、智能摄像机及行车记录仪等产品,始终主打“安全”牌。周鸿祎也认为,网络安全问题在IOT时代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越来越多。360的智能硬件产品,一方面利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安全防护能力,另一方面也利用技术创新保护人、家庭及财产安全。

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在手机市场已经近于血海的时候再次进军手机领域,是因为自己看到IOT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几年,无论是手机或者其他智能硬件产品,可能不一定是今天的这个样子,可能会有新的变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进入这个行业,不在行业里,说自己会跟上这个潮流、想引导创新是不可能的。

尽管此前有人认为周鸿祎是不务正业,但此次“双11”给了周鸿祎为自己也为360正名的机会,周鸿祎和360的二次创业,也许真的站在了IOT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