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网平台发布《双十一防骗宝典》

2015-11-10 16:02:53

——揭秘双十一不得不防的十大骗术

双十一即将开始,想必不少剁手党的购物车里早已爆满。然而,与买家们同样疯狂的,还有一群组织严密、伺机等待伸出魔掌的网络诈骗分子。1110日,猎网平台发布《双十一防骗宝典》,基于往年双十一的诈骗数据和案例,总结出双十一最应防范的十大骗术,提醒网民在网购血拼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钱包不被骗子攻陷。

猎网平台发布《双十一防骗宝典》

猎网平台研究数据显示,每年双十一前后,网络诈骗案件都会进入高发期。以2014年双十一数据为例,当天,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和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共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网站攻击1.97亿次,相当于平时日均拦截量的2.05倍。去年双十一当日,新增钓鱼网站也明显增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全天共截获新增钓鱼网站6102个,其中假冒淘宝网站3288个,占全天截获新增钓鱼网站总数的53.9%

“眼下临近双十一,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也被包裹上双十一的外衣,在网上频繁出没欺骗消费者和商家。”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介绍,为了帮助网民能安全度过双十一,猎网平台基于网民举报的近9万起网络诈骗案件并结合往年双十一的网络诈骗案例,发布《猎网平台双十一防骗宝典》。

这份宝典遴选出了双十一最应防范的十大骗术,分别为账户资金异常变动诈骗、微信提现诈骗、退款诈骗、二手交易诈骗、微信公众号中奖诈骗、支付宝套现诈骗、二维码购物单诈骗、消费者保障金诈骗、冒充亲友诈骗和双十一刷单诈骗。每种骗术后配以详细的案例讲述及专家防骗支招,提醒网民在狂欢血拼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资金安全。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诈骗手段越来越多样,从途径而言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手机端和各种各样的社交工具上”,裴智勇表示,这十大骗术的总结也体现了网络诈骗的趋势发展。

此外,猎网平台日前发布的《现代网络诈骗产业链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诈骗已经趋于团伙化、产业化发展,一条诈骗电话或短信背后往往暗藏着一个诈骗团伙。猎网平台基于对网民举报的近9万起网络诈骗案件的追踪研究发现,网络诈骗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分工明确的地下黑产链,可划分多达15个工种。初步统计,网络诈骗从业者至少有160万人,“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已成为继赌博和色情产业之后的中国第三大黑色产业。

据悉,为了帮助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今年512日,猎网平台(110.360.cn)作为面向全体网民开放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成立。网民不仅可以通过猎网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诈骗账户等诈骗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录音、影像等多种方式向平台举报自己被骗的经过和犯罪分子的详细信息。

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通过猎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关联分析和线索综合,实现受害者地域关联、被骗金额汇聚达到立案标准和线索串并,为公安机关提供全面、有效的破案线索和证据链,从技术上支持公安机关侦破网络诈骗案件。

附:双十一不得不防的十大骗术

猎网平台发布《双十一防骗宝典》

《猎网平台双十一防骗宝典》全册内容请查阅:

http://zt.360.cn/1101061855.php?dtid=1101062366&did=110148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