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1-10 15:02:33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尉逸超):11月10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京开幕

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摄影 尉逸超

杨洁篪表示,地方合作对于发展国家关系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非地方交流合作呈现新的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召开以来开展的一系列交流活动,促进了中非地方政府的务实合作和经贸交流,增添了中非关系的内涵,为中非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鼓励双方建立更多友好城市,共享发展经验,加强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农业等方面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实现中非地方的包容发展。

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京开幕

中非地方政府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 摄影 尉逸超

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15年来,中非合作论坛逐步发展壮大,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非洲国家正在致力于实现“2063愿景”的第一个十年规划,将加速工业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列为首要目标。这为中非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中方相信,本届论坛将为未来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向世界发出中非携手并进,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强烈信号,造福中非乃至世界人民。

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京开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致辞。 摄影 尉逸超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非友协会长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和非盟轮值主席国津巴布韦地方政府部部长卡苏库维尔等出席开幕式。

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创办于2012年8月,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地方政府分论坛,旨在推动中非地方务实合作。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地方能力建设,推动中非产业对接,实现省市包容发展”。来自非洲26个国家的地方政府代表与中方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