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还是危机四起 在线教育迎来资本市场洗礼

2015-10-26 11:15:29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多项重量级政策也将出台或落地执行,这些都持续刺激着在线教育产业的蓬勃发展。由于该领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也就吸引了更多的风投进入。然而,外界对在线教育“泡沫”越吹越大的同时,隐忧也在不断增加。由于许多人并不懂教育规律,盲目进入市场,其提供的服务不能长久,因而被撞得头破血流。2014年,倒闭的在线教育机构已不在少数,而活着的那些在线教育公司业绩大多乏善可陈。

 

据统计,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有30余起失败案例,一些公司获得融资后就宣布解散,业界熟悉的世纪佳缘创始人“小龙女”龚海燕在线教育创业遇挫,其创立的梯子网、那好网、91网先后花光融资,宣布解散。连龚海燕自己都承认,外教市场竞争太激烈,91外教的付费用户数一直很不理想。据投资圈人士透露,龚海燕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遇到了资金困难,尽管曾经拿到了某VC的投资意向书,但在做完调查之后,该VC选择了停止投资。此后的几个月来,91外教仍一直努力寻求融资,但都遭到挫败。在激进的节奏、过长的战线面前,融资受挫让龚海燕雪上加霜,最终让她陷入目前的困局。

 

得到融资的在线教育平台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1021日,有报道互联网语言学习平台沪江已经完成D轮融资,融资额为1亿美元,估值超10亿美元,另有消息称,本次D轮投资方可能是中国移动和日本软银集团。更有消息称,沪江D轮融资是在为登陆上交所战略新兴板铺路。沪江已向媒体发出邀请,将于1028日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公布沪江在资本、战略、产品等方面的内容。对于此次报出的融资消息,沪江公开表示:“未向任何媒体公布融资具体信息,一切以下周发布会内容为准。”

 

且不论这则消息是风声走漏还是沪江刻意安排好的造势行动,令人浮想联翩的是,该公司的估值和本轮融资额是否真的有如传闻中的那么高?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风生水起,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风气。繁荣的氛围背后,虚报融资金额,夸大估值现象也日益严重。据业内人士介绍,很多创业型公司一般都是将融资额翻三到十倍,或将人民币报成美元,或者采取模糊的报数法,将千万说成数千万。除了虚报金额,借助媒体散布莫须有的融资信息造势也是常见手法之一。

 

像沪江这样号称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企业似乎也不能免俗。该公司今年213日首次公布了获百度1亿美元C轮融资的消息,并称当时的估值已超过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真正完成融资的时间是去年9月,沪江一直迟迟没有公布融资消息,难到背后有什么猫腻?而此前百度公布的消息是融资额为8000万美元,中间的落差竟然高达2000万!百度在沪江公开融资额后并未回应过媒体的疑问。雷雨资本创始合伙人俞文辉曾这样解读说,投资方往往对被投方虚报融资额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虚报金额有利于品牌传播,所以“一般来说,投资方也不会去拆穿。”据一位资深投资人士透露,由于创始团队和投资人都有签订保密协议。所以短期来看,如果公司还未上市,谎报的投资额度很难被揭穿,造假几乎等于零风险、零成本。

 

据悉,沪江尚未对外公布过其2014年以及之前的营收情况。事实上,据沪江内部员工透露,他们自己都不太清楚公司是否盈利。我们知道,价值投资者做决策前,一般会给予目标公司合理估值,主要参考指标有市盈率、市净率和市销率,当交易价低于估值时,才会买入并持有。尽管对于未上市的成长型公司,估值受市场因素的影响很大,市盈率等的确定主观性较强,但仍具有参考意义。然而无论何种比率估值法都离不开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在这种情况下,“沪江”公司估值水分有多少,谁也说不清。

 

在沪江传出最新融资消息之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界人士表示,沪江曾于今年9月与金额在大约25亿元人民币的并购协议失之交臂,该人士虽未言明出资方身份,但如此低的价格不禁令人生疑,沪江真的值10亿美元吗?

 

自去年沸沸扬扬的“知乎事件”以来,有关沪江的传闻似乎从未间断过。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那点事儿”,一名IDquanneishi的爆料者在其文章“上市美梦中,沪江内部早已乱象重重”中写到:沪江教育“初心已死”一心谋求上市,对于员工则拼命压榨,逼迫骨干员工愤然离职。空降的高管对教育一窍不通,管理混乱无序令团队士气不振。课件内容粗制滥造,居然“有明显的语法错误”。这些都与沪江在媒体上展示的形象迥然不同。

 

回顾沪江的发展历史,可以称得上是顺风顺水。以BBS形式起家的沪江网创立于2001年,由一个交流分享语言学习的论坛随后转变为教育门户,在2007年获得天使轮,两年后获得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2013年,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今年4月,沪江网进行品牌升级,更名为“沪江”,以实现平台化和移动化。沪江可谓动作频频,融资消息应接不暇。然而教育是百年大计的事业,如此野蛮生长难免落得急功近利之嫌。在其华丽的外表之下,背后潜伏的危机将是致命的。

 

当前中国在线教育市场炙手可热,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资本涌入带动了行业发展。然而,在线教育也是个无底洞,在发展前期需要耗费大量财力和时间去构建平台和内容。不管资本如何热捧,要走得更远,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真正懂教育和互联网的团队,做出真正满足用户学习需求的产品。大浪淘沙之后,留下来的一定是那些踏踏实实做教育的企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