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人物专访】爱福窝云技术董事长陈伟昌

作者:白云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7:30:19

主持人:有的时候我们发现一到家里,这边缺东西这边少东西,这个家装不满意,对于我们一天工作疲劳的缓解丝毫没有效果,会更烦。我相信通过爱福窝这个软件,比如我们已经装修完了,我们再想改善的时候也可以用这一款爱福窝,在这边加一个电视上的插口再设计一下也可以是吗?

陈博士:是的。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搬进去了以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你开始放摆饰了,我们称之为软饰,还是那句话,你去买东西的时候,买来以后,第一,你看着挺好看的,但是你不知道放在哪里,或者放在家里合不合适不知道,因为你看到的东西是一个单一的东西,不是一个整体的东西。假如你手机上有你自己的一个虚拟家,你看到这个东西好,首先可以知道是放在客厅好还是卧室好。拿画举个例子,挂画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东西,每个人喜欢的都不一样,问题是你去外边买画的时候,暂且不要说你喜欢不喜欢这个画,即使我喜欢这一幅画的时候你也不知道尺寸多大合适,画不是唯一的,除非是原创的,大部分的画都是复制的东西,有一个大小尺寸,你要买的时候,通过虚拟之家的APP,可以把这个画放到你家里客厅里或者是卧室里面,这个尺寸放在我家里刚合适,你买的时候就很放心,并且买了以后我可以告诉你,老公你看我就要这个尺寸放,因为你都放好了,你天花板离地多少,左右都知道,否则你挂的时候,老公你看看放在这边好不好,很费劲的。

主持人:是的,听你说我想到一个点子,比如一家人有老少三代,这个画还好说,其他的,比如电视,电视有大尺寸小尺寸,而且电视的尺寸是根据离客厅沙发的距离判断,当时我们买电视的时候都知道,人家卖电视的时候离的距离比较远,真正拿到家里尺寸也许会不合适,这个电视有时候上万买到家里了,如果不合适就没有办法了。如果是爱福窝这个软件可以把尺寸跟家里尺寸精确到比如说厘米,精确到多少寸,这样成比例的就可以判断出这个距离合不合适,这样包括跟卖电视的售货员或者是跟家里其他人,比如跟我妈妈说,妈妈你看这个合不合适,放在爱福窝上图片就可以直接交流,哪怕我妈妈是在很远的外地也可以这样相互交流。我觉得爱福窝这个软件我们聊到这儿已经感觉非常方便,非常具有可操作性。

爱福窝在未来发展中还会为我们客户带来哪些创新性的体验,有没有给客户带来跟其他软件不一样的地方,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地方?

陈博士: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虚拟现实,虚拟现实应该也是一个未来,说白了,虚拟现实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体验,比如你刚才说买电视这个角度,我可以让自己站在沙发附近看这个电视大小合适不合适,比你单纯通过效果图展现更好,完全是虚拟化的东西,再说远一点,我刚才说了,你装修前要知道装修后什么样,我甚至可以给你体验你装修后在家里面漫游,这就是我要的家,这个是我们现在要开发的,也正在开发的一个技术。从创新角度来说,你说是什么创新呢,现在也谈不上,因为虚拟现实这个技术本身用途是非常广阔的。家居是跟每个人生活是最贴近的,我们希望往后能够有这样一个技术,能够让人在购买东西,在消费体验的时候更直观,更能够身临其境,帮助你做决定。因为你买东西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你想要实现的目的,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们是一家技术性的公司,以技术来引领这个行业的。创新永远是我们公司所追求的,这个创新不光是公司,整个社会是这样的,技术在今天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的,技术的发展是以创新为前提的,所以我们一直在追求创新。我们对员工创新的鼓励也是非常重的,也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结果,我们在去年被媒体评为中国2014年创新50强,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创新,给家居行业,给业主带来更多让他们喜欢的应用。

主持人:谢谢陈博士,爱福窝发展到现在,我们知道智能家居上比较普遍的住宅就是养老性住宅,改善性住宅也是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爱福窝这个软件可不可以把客户群体要求降低一些。比如像年轻人应用APP还可以,像五六十岁的人,他们如何去操作,会让他们觉得更简单更适用,爱福窝有没有相应的措施?

陈博士:有的,我们现在有两款主要的产品,一款产品我们叫爱福窝的设计软件,就是我刚才一直在讲的。另外一款软件就是移动端的APP,我们称之为爱家家(音),讲到这个词我多说一句,我为什么说爱家家呢,做妈妈的在家里操劳一切真的非常辛苦的,为什么有爱家家这个来源呢,在英文里面持家的人,英文叫homemaker,家庭的创造者,家庭的维护者,是造这个家的一个人。我说任何一个人都爱家,母亲是最爱家的,我们给母亲一个什么样的称呼呢,我们称之为爱家的家,我们有艺术家,我们有音乐家,舞蹈家,我们称之为爱家家,这里面包含了一种对母亲辛勤付出的伟大。男性怎么讲,他的责任很重大,对家方面的照顾,像对太太和母亲来讲还是付出很少的,我们为什么把名字叫爱家家是这个原因。通过这个爱家家的目的是什么,结合你刚才说的,就是为了让她操作方便。你在设计的时候是要投入心血的,你要把自己深层的需求都挖掘出来,在用的时候一定要简单,为什么乔布斯受到大家的推崇,它的界面是老少皆宜的,我们推出爱家家也是基于这样的目的,不管是谁,哪怕小孩拿了以后可以玩,不用让你去做设计,在家里面可以走来走去,可以替换东西一点东西出来了,你喜欢这个,一点就进去了,可以移动移动,非常简单,不管是年轻的还是大一点的老妈妈都可以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