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人物专访】爱福窝云技术董事长陈伟昌

作者:白云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7:30:19

中国日报网房产讯 (记者白云蛟)自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俨然已成为2015年以来互联网行业最为热门的名词,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发展的台风,而面临着深度调整和行业洗牌的房地产与家居行业,智能家居行业是风口。智能家居在为人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的同时家装行业也不断地面临挑战与创新。

10月23日,上海爱福窝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昌先生做客中国日报网房产频道“名人专访”直播间,深入畅谈了关于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以及虚拟家装的实现。

【新锐人物专访】爱福窝云技术董事长陈伟昌
 
左:中国日报网房产频道记者 白云蛟
右:上海爱福窝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伟昌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亲爱的《中国日报网》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名人专访,本期邀请到的嘉宾就是上海爱福窝云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天猫战略合作伙伴的陈伟昌陈博士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现场,为我们代表一起来讨论一下当前中国互联网+环境下以及智能家居的发展机遇和瓶颈这样一个话题。

陈博士,您好,近来,相对“沉重”的家装行业发力O2O成为热议话题。相对于生活服务类高频需求行业,家装行业的低频、高客单价、重决策让家装行业的O2O显得与众不同。但4万亿的市场规模,和8%的线上渗透率却让很多人期待家装成为O2O的下一个风口。那么您认为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是怎样呢

陈博士:当前,智能家居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新技术层出不穷,尤其是在互联网+趋势下家居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但是,一切任何技术的发展必须要跟社会现实发展要匹配才行,现在大家都讲智能家居,其实讲智能家居从我记忆中最早应该是微软的比尔盖茨那个房屋,他当时讲你这个屋里完全是智能化的,从他那时候开始造房子一直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技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落实到千家万户。还是那句话,这个技术肯定是趋势。

原因是跟其他的技术必须要匹配起来的,任何革命性的技术发展都要跟其他技术匹配起来的。现在为什么有这个基础,因为每一个人手上都有一个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帮助人们在智能家居方面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条件。一个人在家里单纯做一些智能家居方便性是不够的,要智能,一切是为了给用户或者是自己的家里提供方便作为前提。大家可能现在说的最多的是远程控制,远程控制空调,甚至是家里的门锁的安全性,一系列的东西必须通过远程控制实现。智能手机的发展给智能家居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这样一来基础是有了。但是,还缺少一个非常恰当的入口,现在所有智能家居的控制界面,每一个公司生产的智能家居的功能,比如智能灯、空调、冰箱,是需要通过手机界面的,设想一下每一个公司自己设置一个界面的时候对于一个用户来讲里面有各种智能工具的时候是非常杂乱的。真正要做智能家居,又要通过远程控制,必须要有一个非常完美的理想化的界面才行。这应该是什么呢,应该是一个虚拟的家。每一个人有一个家没有错,一个家一般是实体的家,当你自己手机上有一个跟你现实生活中一样的虚拟家的时候,你打开手机看到虚拟家基本上知道自己家里所有的一切,这是通过虚拟家的入口作为智能家居发展的入口是一个非常良好的。这样一来家里所有智能设备都可以集中在虚拟之家里面,不管是开关、门锁、窗户、出入口安全,包括防火,其他气体的测量。我知道,目前国内不时听到一些这样那样的听了让人不舒服的消息,比如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如果有远程控制的传感器,你可以知道,一打开手机看到家里某一个房间,假如有一个传感器,就可以看到一氧化碳的浓度是多少,到了一定浓度以后通过手机有一个报警,现在不时听到这样那样令人伤感的报道消息就不会再有了。

无论是从人生安全性、家庭的安全性和方便性来讲智能家居是一个趋势,但是一定要有相应的技术做匹配发展才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