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城泸州释放强磁力

作者:孔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1:28:05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 “中国酒城,正在加快建成区域中心城市”媒体泸州行集中采访活动19日在泸州开启。“中国酒城”泸州位于四川省东南部,正在筑牢根基,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加快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不断释放强磁力。

每到节假日,挂着川滇黔渝各地牌照的车辆从泸州93公里绕城高速公路8个入口进入泸州,陪家人,过周末,已成为酒城新景。

泸州何以成为众人吸晴之地?这主要得益于泸州加速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作为四川省唯一处在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的城市,对接“一路一带”战略,贯彻落实省委“两个率先”,泸州作出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决策。做强产业,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建设产业集聚中心、教育医疗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大城泸州正成为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的大磁场,吸引周边5000万人来此创业、定居。

发力产业,筑牢根基

1983年泸州建市时,城区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0万。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2013年底,泸州顺利实现“双百”目标,即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00.3万人,迈入了大城市行列。

城市不断变大,开放大气的泸州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走产城互动之路成为泸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内涵。

“没有产业支撑,城市再漂亮也是‘空城’。”泸州市市委书记蒋辅义说。围绕“产城相融,产城一体”,泸州在中心城区周边规划建设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三大产业园区。

在这三大园区,泸州布局八大产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各占一半。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泸州精准发力产业,筑牢区域中心城市根基。

酒业、机械、能源和化工是泸州传统四大产业。立足于做优传统产业,泸州在保持酒业领先发展、率先发展的同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调结构,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坚持巩固优势与培育新兴产业并举的泸州,还培育发展现代医药产业、智能电网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智慧城市产业“四新”产业,以顶层产业规划为引领,力促项目落地,打造泸州工业经济“升级版”。

2014年和2015年,分别是泸州市确定的“产业发展突破年”和“产业转型发展年”。两个年头均围绕产业“打转转”,不同的是一年求“突破”,一年谋“转型”,最终目标是在产业集聚下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把泸州建成长江经济带工业强市。

项目负责制、倒排工期、每半年召开一次产业发展流动现场会……一系列举措,让泸州产业发展步履坚实:一季度,泸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川滇黔渝结合部9个城市中,排名首位。

目前,泸州三大园区入驻企业1362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5家,占全市71%,解决就业16万人。

泸州的目标是到2020年,三大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并全部建设成为“千亿园区”,综合性收入突破3500亿元,解决就业35万人以上,为建成川滇黔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提升品质,增强磁力

泸州地处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拥有以泸州医学院为代表的一批全国、全省知名医疗机构。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居全省第二。

10月19日,总投资65亿元西南医疗康健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工人正进行医疗区主体工程地下负一层顶板浇筑。“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集医疗、康复、养老等为一体的高品质服务。”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跃平介绍。

隔江相对,投资85亿元,规划面积9166亩的“教育旗舰”川滇黔渝结合部教科城施工如火如荼,“建成后,教科城除了囊括市内所有大中院校,还有综合实践基地,在基地,学生不用带书和笔,只进行实践课程,普通学校做的,这个基地都不做,普通学校做不到的,这个基地全能满足。”教科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罗太荣说。

一医一教,均选在泸州城西和城北组团最好的地段。项目建成,泸州教育、医疗两大领域的优质资源将实现一次聚集和更新,形成对川南、黔北、滇东、渝西等周边地区5000多万群众的医疗和教育服务辐射能力。

为提升城市品质,泸州市出台规定,搬迁一棵古树、大树得市长签字同意。在泸州市主干道天府中学校门旁,一棵参天樟树似一把大伞,为主干道投下一片阴凉。“这棵树的保护相当不容易。”泸州市园林局负责人说,当初修建主干道时,市长、副市长共5人签字才保住了这棵树。

泸州大手笔提升城市品质,保护古树仅其中一举。把最好的地段建成广场,大气魄在寸土寸金的繁华闹市区“留白”,泸州更是不遗余力。新区转盘位于泸州城区中心“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原计划建成住宅区。后来,泸州市委、市政府大笔一挥,为市民打造近千平方米的公园。

泸州市滨江路,最美的岸线资源一度被过度开发,经营户占用河滩地进行经营,乱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2012年,泸州市委、市政府对“两江四岸”进行规划建设和整治,一年多后,滨江路全新亮相,市民惊呼“整巴适了”。

这些年,泸州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建成泸州大剧院、奥林匹克体育公园、国窖广场、黄舣酒文化体验园等标志性文化项目,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泸州还全力推进金融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增强城市集聚力。目前,全市共有19家银行,初步形成了门类众多、种类齐全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截止2015年8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同比增长12.99%,余额达到1747.43亿元;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3.76%,余额达到1018.07亿元。国内第一个一次性建成业态最齐、品类最全的新型专业市场群西南商贸城一期项目已建成投运两年多。2014年实现交易额38亿元,2015年上半年实现交易额26.47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

构建枢纽,畅通内外

一说到中心城市,“堵”仿佛成为某个烙印。

如何缓堵保畅?如何让城市内畅外通?

做畅交通,加快建设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成为泸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要义。按照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泸州推进主城区“两环四横六纵五联络”骨架路网建设,实施“三桥一隧道”核心工程,对城区重要通道节点实施下穿式或立交改造,全面做畅城市交通。

如何畅通进出城?泸州建成93公里的绕城高速公路,建设8个快速进出城通道,提升市民进出城的通行能力。

为了让市民出行“快”起来,泸州正规划泸州至合江城市轻轨,构建泸州大都市区高速交通环线。除此,泸州还加快城际快速通道建设:规划宜泸渝沿江铁路、泸渝城际轻轨,强化与跨区域城市群的城际交通网络连接,促进与成渝、滇中、黔中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的川南城际铁路和渝昆铁路也将让泸州进入高铁时代。”泸州市规划局局长说。

随着泸州通往古蔺的高速公路加快建成,泸州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形成“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78公里,居全省第6位、川南第1位,实现了与省内城市和滇、黔、渝地区重要城市的高效互联互通。“现在,成都、昭通、毕节、遵义等城市融入了泸州2.5小时交通圈,南充、广安、资阳、乐山等城市围成了2小时交通圈,泸州到重庆、宜宾、内江、自贡、赤水等城市的1小时快捷通道也已建成。”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说,交通通达,带来的将是泸州发展大提速。

内畅外通还不止于此。泸州还拥有有四川第一港——泸州港和四川第三大航空港——泸州机场。“纵向,泸州港已与成都、昭通、攀枝花、昆明合作;横向,与武汉、南京、上海等合作,一系列大手笔纵横合作,泸州港正成为‘川滇黔的港’。”四川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兢直言。

目前,泸州已经开通16条航线,基本构建起连接国家中心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周边省会城市及部分旅游热点地区的空中航线网络。到2020年,泸州机场将开通更多的国内航线,并适时开通至香港、新加坡、首尔、台湾、泰国(东南亚)等国际(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175万人次,将成为长江上游地区重要区域中心机场和国际空港。

目前,宜居、宜业、畅通的泸州正吸引周边人口来此定居。10月18日,泸州举行房交会,来自贵州习水市的张涛在泸州的一个楼盘下了单。教育、医疗和城市环境,是他选择泸州的理由。据该市住建局统计,泸州买房人中,市区外竟然占到了48%,比例名列全省城市前列。泸州还吸引大批“归雁”回乡创业。仅泸县回乡创业人数达到350多人,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年产值38亿元,吸纳了6万多人实现就业。(孔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