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10 18:56:04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

图为:2014年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举行会谈。会谈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

五、新领域

事实证明,中国发展越快,中美综合实力越接近,中美合作的领域就越宽广。从人文交流到经济合作,从国际事务到军事合作,中美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能够合作的领域还在不断拓展。在破解阻碍人类发展的诸多共同难题方面,中美也有很多合作新空间,如生态环境问题、金融问题、资源问题、恐怖主义问题、安全问题、粮食问题、毒品问题、卫生问题、网络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如果没有中美合作,很难或根本无法解决。

中美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6月刚刚结束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青年等领域举行工作磋商,在战略、经济、人文等方面达成超过310项成果。中美还决定就加强和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二十国集团(G20)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倡议继续开展合作。此次习主席访美圆满成功,又达成五大领域49项成果,更多合作还在等待着中美携手完成。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曾发布一份题为《展望2030:后西方世界中的美国战略》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包括多边机构、全球金融体系、核未来、网络安全、外太空、气候变化、全球资源紧缺和亚洲安全等广泛的国际事务中,美中关系都将成为成败的关键。”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

图为:2012年2月1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六、新问题

中美这样两个大国国情和复杂多变的世界,都决定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不会风平浪静,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新问题不断,如当下的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美机就近侦查问题等等。习近平指出:“‘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纯而又纯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在2014年7月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应该坚持从大处着眼,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总目标,认清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尽管中美双方在亚太地区存在许多矛盾和分歧,但两国更存在两点根本性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都需要一个持久和可预期的和平与稳定,都需要本地区的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中美两国自身的可持续繁荣,越来越依赖于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和平与发展。这两点根本性的共同利益,构成了中美两国求同存异、妥善管控分歧的客观基础。

习近平指出:“中美是两个各具特色的国家,在很多方面肯定有差别,有差别才需要沟通和合作。”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于对方;应该善于管控矛盾和摩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

中美关系中“新”的东西还有很多并在不断产生更多的“新”,习主席引领中美大国关系新航程,还需要我们以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姿态迎接更多新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