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10 18:56:04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

图为:2015年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国会山集体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

和众议院领导人。

三、新宗旨

中国对外战略与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是努力为中国自身的发展,创造和平、稳定、友好、合作的外部环境。这一点,不同于以往任何“新兴大国”。习近平曾在多场合、数次驳斥中国威胁论。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说:“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决不是挑战和威胁。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讲话时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致力于促进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愿继续同东盟、同亚洲、同世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

虽然中国发展得很快,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但是,中国又不是现有国际关系的挑战者,而是强有力的维护者。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我们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这符合世界各国和全人类共同利益。”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在哪?

图为: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

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

四、新策略

在中美关系的发展策略上,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他强调:“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中美应该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互利共赢,就是不以零和心态看待对方,互相尊重。在过去几十年里,中美经贸关系迅猛发展,2014年中美贸易额已近5600亿美元,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广泛合作,真正起到世界和平“压舱石”的作用。今天,中美都具有影响对方实现其重要国家利益目标的能力,在此情况下,只有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才是唯一正确选择。要摒弃绝对安全、绝对优势、零和博弈等过时的观念,也不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更不要试图垄断国际事务的主导权。而要以更大的胸怀,欢迎对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

2009年1月,在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晚宴上,习近平说:“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同中美关系的长足发展并行不悖不是偶然的,这充分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美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中美两国是合作伙伴而不是战略对手,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关系而不是零和竞争关系。”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并出席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演讲时强调:“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最大特点,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时指出:“中美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两国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 ‘压舱石’,其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该客观看待彼此的发展阶段,尊重彼此的发展利益,把对方的机遇和挑战视为自己的机遇和挑战,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创造更多合作新亮点,实现良性互动,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