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飞翔”学者同心合一 携手北部湾经济区乡村建设实践

2015-09-22 16:37:47

    2015920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伴你飞翔工程“美丽中国—乡村建设与社会企业研讨会”暨北部湾经济区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研究交流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一楼召开,知名学者与专家们汇聚一堂,就青年在乡村建设中的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与交流。

    工商业时代每个国家的发展建立在有职业意识、职业能力的公众为基础,土地的广阔、自然资源的丰富不再是国家繁荣的决定因素,例如国土面积并不广袤的韩国、德国,行之有效的职业教育成为国家繁荣的前提,中国青基会伴你飞翔工程多年来以信念为核心,以责任与使命感的职场新生代为方向展开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相对于技能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模式,伴你飞翔工程在实践中开创了以职场信念为根基,形成了以“信念、知识到技能”三重职业教育体系,以“从心、脑到手”的职业教育,完成品格与能力兼备的现代职业人的培养。

    研讨会开始,中国青基会伴你飞翔工程项目规划主任赵天驰感谢各位学者、专家的到来,在介绍伴你飞翔工程时谈到伴你飞翔工程多年来在学者与专家们的参与下的研究与实践就是对平民教育的继承与发展。这些年的实践体会是职业教育需立足于职业品格教育,有使命与责任感的职场人才能创造真正平稳的繁荣;职业教育需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才能为职业人找到安生立命的道路。经过这些年的探索,伴你飞翔工程也得到了一些地方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其中北部湾经济区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是我们展开“乡村建设”与“城市建设”重要的实践行动,培养能够在乡村建设中发挥能力的青年人就是伴你飞翔工程乡村建设责任。

    广西是农业资源相当丰富的一个地区,而且我们也看到广西的民众本土乡情是非常浓厚的,无论农村还是城市对当地生态保护有极高的共识,青年人也有着极高的投身农村建设的热忱,所以我们相信新时期的北部湾所具有的经济政策机遇,以及广西特有的人文底蕴,“美丽广西”的乡村建设一定会呈现不同的魅力,中国青基会伴你飞翔工程非常高兴能同乡村建设领域杰出的机构抢手携手在广西北部湾开展实践,为青年们打开更广阔的职业成长天地。

    乡村建设领域知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温铁军教授以“百年乡建与社会企业家”为主题做了做了研讨会首场发言,以乡村建设历史人物为主线展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乡建历程,他以贯穿整个乡村建设运动回顾为伴你飞翔工程的乡村建设的探索做了厚重的开场。中国乡村建设运动早期不仅有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这样的学者先驱,还有很多企业家们怀抱实业救国的热忱,最早期实业救国的奠基人、村落主义者张謇,还有卢作孚、黄展云等以实业的形式进行乡村建设的经营者筚路蓝缕的艰辛开展乡村的产业建设,以所有收益回馈乡村,他们实际上是中国最早的社会企业家,从时间上来说事实上是全球最早、最成规模的社会企业家,温铁军教授总结这是和那批企业家共同的以担纲社会道义为追求的理想分不开的。

    我们现在的农村由过于激进的农业现代化推进,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境承受灾难性的破坏。农业生产过程中间化学物质的滥用,造成了所有的人都有了病虫口入的担忧。他介绍他们经过不断探索形成了生态化的六位一体乡村建设的生态系统,一些乡村的社会企业已经在实践中形成稳定的产业化发展。乡村建设需要很多年轻人放下个人功利至上的心态,以充满了对乡土社会的扎扎实实的体验和了解投身到广阔的乡村建设事业中,温铁军教授最后表示中国青基会伴你飞翔工程在组织青年人的培训中和乡村建设中心更多的理念互动沟通以更好的引导年轻人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处长、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谈到他在乡村建设领域一路以来的探索历程,多年来经历的各种尝试中在挫折中不断探索前行,另一方面单纯的物资给予很难帮助乡村改变面貌,一定要用能激发与调动乡村原住民的生产热情,提供发展条件的方式帮助他们通过努力获得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他也大力推动乡村小额贷款的原因;同时他也强调没有放诸四海皆准的模式,任何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根据地域特点因地置宜展开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唯有深入实践并细致的研究分析,才能不断发展并完善出适合当地的扶贫模式。在最后白澄宇秘书长表示他非常希望伴你飞翔工程能够培养出一批有投身乡村建设热情,懂得乡村、懂得农民,并优秀的组织能力的青年人在深入细致的实践中给农民提供这种平台服务,带动乡村社团与社会企业发展,将乡村人们的生产建设的能动性激发带动起来

    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督导刘良向大家介绍了这些年来的成绩,包括返乡农村的合作组织农民合作社、建立农村和生态农业要城乡互助,还有在农村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主要的四大块的一个工作体系,还有组织大学生下乡去做这种支农调研的工作等系统的展现了梁漱溟乡村建设工作。

    远道而来的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讲师杨江华从另一个角度为大家带来乡村建设的思考,他认为解决乡村的问题在乡村外,乡建的根本还得立足于信念,这是一份艰苦的事业,很多人坚持不久就会在压力之下退缩,当年的乡村建设的先贤能够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是因为信念,否则是难以支撑下去的。在这些年一切得要以私利为唯一衡量标准的社会风气下,个人成功至上公然公开的大行其道,这样的语境下青年很难有内在的力量支撑着往前走,所以信念还是乡村建设的源头,他谈到伴你飞翔工程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以信念为核心的职业教育是从根基上进行培育,唯有注入信念,才能坚强他们的意志,坚固青年的脚下的道路。

    人民大学博士唐嫣谈到在开办乡村农场“分享收获”基于对环境与社会的责任来进行耕作与管理,并形成稳定的客户群体,高素质的群体投身到生态农业建设,对整个中国的农业现状都能有所改观,包括难以解决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农业环境污染问题,也同样能形成良好收益,鼓励青年人参与到乡村社会企业打开事业天空。在座其它农业社会企业代表也发表了经营心得。此次研讨会也就“北部湾经济区大学生就业创业项目”中北部湾区域的乡村建设协作展开交流,相关机构也将形成支持平台,共同推动大学生参与乡村社会创业、农业合作社与基层社会组织的建设中去,为大学生开辟新的职业发展领域。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研究院、宗教与经济伦理中心、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参与承办,参与机构也将携手向广大青年学子推出系列乡村建设课程,共同培养青年建设农村的能力,并携手为伴你飞翔工程大学生形成乡村社会企业实践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以及各方学者与专家“北部湾经济区大学生就业与创业”调查与研究工作中,也将在有企业参与下携手展开我们的职业教育与实践,在广西北部湾的沃土结出乡村建设的美好果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