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籍跆拳道教练李泰雨在豫的创业历程

作者:苑中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6 16:21:12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15日电(记者 苑中华)“如果不是有机会代表韩国跳伞队到河南安阳进行集训,或许这辈子我来中国的机会都很少,也不会深入了解河南并留在河南发展,更别说拥有现在的成绩。”谈到在河南创业的经历时,LTW跆拳道联合会会长李泰雨感慨万千地说。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跆拳道在韩国几乎人人都在练习,是人们必不可少的健身项目。和其他孩子一样,李泰雨从1974年开始练习跆拳道,到1990年跆拳道学习结束,16年的跆拳道学习不但让李泰雨荣获了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示范七段的高级职称,而且锻炼了李泰雨强健的体魄和坚忍不拔的性格。

1995年,我参加了韩国跳伞队,并作为韩国跳伞队代表来中国跳伞队基地——河南安阳进行集训,一年两次,一直持续了六个年头,这六年让我对河南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和兴趣,暗下决心等机会一定要留在河南发展,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李泰雨动情地说。

跳伞生涯结束后,李泰雨投资了150多万元准备组建中韩跳伞俱乐部,由于赶上了2003年的“非典”,原本谈好的本国队友因此拒绝来河南发展。“非典”持续了一年多,这期间亏损了一百多万元,李泰雨开玩笑地说,当时吃饭的钱都快没了,心灰意冷、万念俱灰,准备回国发展。

偶然的机会,河南体育局的一个朋友找到自幼练跆拳道的李泰雨说,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跆拳道开始进入中国,走进大众的视野,但河南的跆拳道并没有得到推广,于是邀约李泰雨一起做跆拳道培训。当时决心要回国的李泰雨已订好回国的机票,只把这次谈话当做一次聊天,并没在意,就在以后接二连三的邀约之后也没有改变他回韩的决心。

离李泰雨登飞机还有两个小时,这位朋友赶到飞机场苦口婆心地邀约,他笑着说,你们这么热情,我现在跳伞已经失败了,何必在乎往后推迟六个月回国呢?就这样李泰雨留了下来,并于2004年6月,李泰雨和合伙人创办了第一家跆拳道馆。

拨开乌云见明日

当时河南几乎没跆拳道馆,跆拳道的市场未可而知。恰巧赶上暑假,当月就招了400多个学员,这让李泰雨欣喜不已,但暑假结束后只剩70多个学员,可李泰雨没有放弃这一线希望,而是用心钻研跆拳道中的对抗、竞技和品势,采用中韩结合独特的教学理念、人性化与科学化的教学方法教好每位学员。专业的跆拳道,优质的服务使他赢得了广大学员和家长的好评,越来越多的学员冲着李泰雨来报名,开了多家道馆。同时,河南省跆拳道协会也曾邀请李泰雨进行教练培训,目前已培训了200多个教练员,这让李泰雨计划在豫全力推广跆拳道教育。

好花不长开,好景不长在

看似一切都按计划顺利进行,可是在2010年,由于经营理念不同,合伙人要求撤出,之后李泰雨独自经营跆拳道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独自经营的道馆因道路拆迁、原来道馆名称禁止使用等种种原因,李泰雨和他的道馆再次跌入了低谷。

将跆拳道产业做大,服务好第二故乡

困境中,李泰雨回忆着自己和和河南的“缘”,从2004年开始做跆拳道以来走过的路。李泰雨根据河南学员的实际情况,结合本国跆拳道教学方式,不仅制定了严谨、规范、科学的跆拳道教学制度,还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研究出了一套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教学方案。难道就这样放弃河南的跆拳道,狼狈地回国……,痛定思痛,李泰雨决心将自己探索的教学模式在中国发扬光大,于是用自己名称的首写字母而命名的LTW跆拳道联合会。截至目前,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有20多家,李泰雨都会不定期去各个会员单位进行培训指导。

谈到跆拳道产业的未来,李泰雨表示,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社会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郑州的跆拳道馆大概在200家左右,但道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并已处于饱和状态,如何在激烈的跆拳道市场中“做大做强”这一产业成为了难题。

思索良久,李泰雨说,要想将跆拳道这一产业做好、做大、做强,首先服务要跟得上,要教给孩子真正的本领,跆拳道产业才可能做好。其次,要全身心投入跆拳道教育,不要把钱看得那么重。他计划从本国请3到5个跆拳道教练,定期给河南的跆拳道教练做免费培训,每三个月免费提供500人场次的比赛,优秀的跆拳道学员可参加省级、国家级的比赛,甚至利用每年假期到韩国进行跆拳道文化交流和比赛。最后,李泰雨认为,教好每个道馆的学员是不够的,河南目前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甚至不知道跆拳道是什么,这些家庭也交不起费用,所以今后将对河南贫困地区孩子进行“一对一”帮扶,义务教孩子练习跆拳道。只有这样,跆拳道产业才可能做好、做大、做强,从而更好地回报自己的第二个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