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帝陵:尊孝道之始,显皇家之威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3 11:24:48

舜帝陵:尊孝道之始,显皇家之威

图为舜帝雕塑,舜帝陵位于运城西北鸣条岗。中国日报网 雷蕾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记者:雷蕾)孟子《离娄下》中曾经记载:“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根据这一说法,舜帝去世的地点是在鸣条。9月10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行记者来到运城市西北的鸣条岗上,感受炼阳晴空下威严的舜帝陵。

4500年前,原始中国掀开了尧舜时代的文明篇章。孔子曾赞叹道:“舜其大孝也与!”认为舜从孝于家庭亲人而至孝于国家百姓,这才是真正大孝,舜为政之道的核心就出自这个“孝”字。

据了解,舜帝陵景区占地1778亩,分为景区和陵区。景区由舜帝广场、神道、百花园、植物园、历山、条谷苍野、雷泽湖、妫汭河等组成。

景区中还保存了2株树龄3000余年的古柏,从古柏广场向北为陵区。山门以南为外城,进入重华门,即为陵区,整个陵区威严、肃穆,王陵气势尽显。陵后为皇城,又名“离乐城”。皇城城墙高大雄伟。

舜帝陵冢启于禹时,舜帝陵庙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是景区内建造早、规模大,最具影响力的文物古迹。而舜帝陵呈现的是陵在前,庙在后的建造布局,这在历代皇家陵园中十分罕见。

(编辑:徐娅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