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陶寺遗址 寻访“最早中国”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3 11:24:48

走进陶寺遗址 寻访“最早中国”

陶寺遗址位于襄汾县陶寺村南,展览馆前上书“最早中国”。中国日报网 雷蕾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记者 雷蕾)“尧都平阳”一直都是历史传说中的一个虚幻的影子,而山西襄汾县陶寺遗址的发现,将这座史前中国最大城市具像起来。9月11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记者赴襄汾亲身感受“最早中国”的辉煌。

陶寺遗址位于襄汾县陶寺村南,面积约280万平方米,遗址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2002年,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正式启动,城址、王墓、观象台等等一系列重大发现相继浮现,使人们不得不将它与古代史籍中记载的“尧都平阳”结合起来。

陶寺遗址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就是城址的面世。陶寺不仅有城,而且有中国史前最大的城。这座都城的总面积280万平方米,是由一座大城和一座小城两个城组成的。陶寺的都城内有许多的功能区,包括墓葬区、宫殿区、祭祀区、仓储区、手工业区等。据介绍,正是这些区域的确定,才使其能够在考古学上定位为史前城市。

在遗址的一个灰坑当中还发现了一件残破的扁壶,这个陶扁壶上有用毛笔朱书的字符,其中正面的一个字符学者们一致认为是个“文”字。这并不是最早、最古老的字符,但一系列发现证明,它已从随意书写的符号,正式向文字迈进。

据介绍,陶寺遗址还发现了古观象台。《尧典》中有近三分之二的内容,详细记载了古代中原人如何观测天象,部署农耕,但观测手段一直是一个谜,而陶寺跨越的出土填补了这一空白。

陶寺观象台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观象台,比英国的巨石阵还要早近500年。经专家研究和长时间定时观测实践,确定其主要功能为观测日出方位以及确定时节,为制定历法提供了天象方面的依据,是帝尧时观天授时的重要实物证据。

无论从存在时间上,还是历史地理上,陶寺遗址都与“古平阳城”相一致,因此,有许多专家学者提出,陶寺遗址就是帝尧都城所在,是最早的“中国”。

(编辑:徐娅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