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博物馆:2800多年前的墓葬和文明

作者:雷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3 11:24:48

晋国博物馆:2800多年前的墓葬和文明

晋国博物馆入口正前方名为《晋魂》的雕塑。中国日报网 雷蕾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记者 雷蕾)33年前,晋国早期国君仅仅是历史记载中的名号,1992年之后山西曲沃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将这些古老的文字变成了实证。9月11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走进晋国博物馆,亲眼目睹公元前1040年后,晋国的文化与辉煌。

晋国博物馆位于曲沃县曲村镇,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马——曲村遗址”而兴建的全省第一座以晋文化为主题的遗址类博物馆。晋国博物馆打造了晋国史、发掘史、遗址展三个亮点。

历史文化展厅以晋国历史为线索,通过晋侯墓地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展示了晋国由公元前1040年左右叔虞封唐、燮父改唐为晋、文公称霸、六卿专政、三家分晋等一系列足以影响中国古代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

遗址发掘史展厅展示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三代考古学人历尽艰辛、博览地书、寻觅求证的经过。

遗址展厅则采用一处遗址一种展示方式的方法,重点展示了四组晋侯及夫人墓葬和三座车马坑,呈现给观众一幅两周时期邦国王侯墓葬的全景图画。

据介绍,晋国博物馆在墓穴原址基础上还原了晋侯及夫人墓葬挖掘时的情况,其中的一座大型车马坑的时间比秦始皇陵兵马俑早400多年,坑中车体早已土化,但2800余年前的战马和军犬的骨骼化石,仍清晰可见。

经过十余次大规模勘探发掘,考古学家发现了九组十九座晋国早期国君及夫人墓葬,十座车马坑,发掘各类珍贵文物12000余件,其发掘成果为我国“夏商周断代工程”西周列王编年课题的解决提供了支撑,被列为1992、199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又被评为中国20世纪一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编辑:徐娅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